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恶搞者的光荣与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陈凯歌怒了,而且是相当的“恼羞成怒”。他要告一个叫胡戈的人,一个在《无极》上映前根本不为外界所知的人。

  据说,胡戈的出名并让陈导恼怒的原因是他“恶搞”了陈导一把。不过事情发展到如今,你完全有理由反问一句,“究竟是谁在恶搞?”

  其实问与不问并不重要,因为事实已经摆在那里,如果胡戈“恶搞”陈导的事实成立,那么陈导反过来“恶搞”一把全国人民,让所有人的眼球都围着一件小小的“恶搞”事件转来转去又有何不可?

  不知道你看没看过胡戈的“恶搞”视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陈导对此的理解是“侵权”,是一种“无耻”的行为。

  对此,胡戈的拥护者极度不满,甚至挤对陈导缺乏“气度”和起码的“

幽默感”,并扬言如果陈导再一意孤行便在网络上集体联名,今后“以坚决的姿态拒看”陈导的所有影片。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尽管身处其中的人斗得面红耳赤,但身处其外的人仍然搞不明白。陈导哪里来的这份闲情逸致,非要和一个可以当自己孩子的人过不去,人家也就是在网上自娱自乐了一下,犯得着如此不依不饶?

  陈导究竟怎样想的,外人自然很难掌握,所以你与其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来对待陈导的“恶搞”,还不如冷静下来想想陈导所代表的那一代文化特征的“苦衷”。

  一个像他那样从处在中国文化断层期走过来,并在中西方两种文化不停碰撞中成熟起来的文化认可标准,自然很难容忍以“恶搞”的名义,尤其是通过别人的作品并以“恶搞”的名义来诠释社会理解和价值走向。在这种文化认可内看来,“艺术是生命”,“恶搞”是“无耻”,把艺术通过“恶搞”来实现,就是“生命”很“无耻”。由此,你就不难理解,一个“恶搞”者的光荣与梦想有多么重要。

  跳出来一步讲,时下的一些文化热哪一个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恶搞”行为?从

芙蓉到超女再到秦学,该成家的不成家,该上学的不上学,该正本清源的不正本清源,但都在大江南北赢得了广泛的接受,你怎么解释这种“恶搞”?

  所以你不承认无所谓,但这种“恶搞”的心态已成为如今文化图表内一块无法抹去的坐标系,它是社会变革中无法回避的一个取向缩影。从这个角度来说,陈凯歌与胡戈与其说是在为“恶搞”而争论,倒不如理解为是“恶搞”生态圈下比较活跃的个体而已。文/马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