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世界汉藏语研究中心回到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德芳责任编辑 黄维嘉

  2月17日,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规划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上海市教委领导周景泰、蒋皓等人出席了会议。该研究院的成立,有望使上海成为东亚比较语言学的研究中心,并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的语言学发展。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将聘请许宝华、张斌、王宁等国内语言学专家担任学术委员,并聘请陆丙甫、吴福祥、赵明鸣等12位教授担任特聘研究员。

  研究院还计划联合有关高校与研究单位,建立“中国语言资源联盟”,并建立该研究院的“东亚语言资源中心”。这一工程将包括1000个方言数据库,以及200个少数民族语言数据库。同时,该研究院还将建设“中国语言数字语音资源库”,计划制作包括200种汉语方言和100种民族语言的数字声音档案。据了解,“中国语言数字语音资源库”的部分资源已经以数字音频的形式,上传到该院首席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潘悟云主持的“东方语言学”网站上,供研究者与爱好者下载使用。

  会上,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江荻认为,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的操作方法应该较开放,不仅局限于上海一地,而是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语言学建设。社科院的孙宏开研究员表示,尽管汉藏语系的语种主要在东亚,并且多集中在中国,但其研究中心始终在西方。他认为,21世纪应该让世界汉藏语系的研究中心回到中国。以潘悟云教授为代表的上海语言学界历年来做了很多工作,E-研究院的建立将成为汉藏语系研究中心的建设的典范。

  潘悟云教授表示,通过与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合作,该研究院将在东亚文明研究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通过语言的历史比较、类型比较这两种手段,学者们可以揭示东亚人群、文明、语言的起源,以及其传播历史。

  据了解,上海高校“E-研究院”计划启动于2003年。通过“E-研究院”,专家学者可以利用网络与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研究人员对重大课题、重大攻关项目进行研究上的合作,还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共同进行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