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自正今日正式起诉《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55 扬子晚报

  在不久前指责李连杰电影《霍元甲》多处失实之后,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表示将于今日委托律师正式起诉该片制片方,声称其侵犯了霍元甲及其后人的名誉权,而剧中主角李连杰也有被起诉可能。

  自称为霍元甲曾孙的霍自正表示,19日下午,他将和天津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天津图书大厦文华国际商务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授权其正式起诉《霍元甲》制片方,维护霍元
甲及后人的名誉权,但并不提出经济赔偿要求。至于主角李连杰,霍自正表示不排除被起诉的可能,具体还要和律师商量再作决定。据悉,今年57岁的霍自正,目前居住在天津市小南河村,在该村村委会负责后勤工作。他透露,关于自己的身份问题,他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就是霍元甲的直系后代,而这些在霍东阁(霍元甲的儿子)的墓碑上也都有记载。

  霍自正认为,在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中,有很多剧情内容与事实不符,尤其是影片中关于“霍元甲全家满门被杀”的剧情安排,对包括他在内的后人造成极大影响,以至于很多观众甚至邻居都开始质疑其霍元甲后人身份的真实性,给他本人带来巨大压力。“通过媒体采访,我曾经表达过自己的想法,就是希望制片方能够澄清事实,”说到此处,霍自正情绪有些激动,“但制片方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认为没有歪曲事实,我对此感到非常气愤。”

  霍自正的代理律师杨仲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霍自正非常开明,认为电影、电视剧的合理虚构也无可厚非,但电影《霍元甲》中“全家满门被杀”、霍元甲的张扬性格等虚构情节有些过分。他称,霍自正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霍元甲》电视剧就比较认同。

  记者昨日联系到电影《霍元甲》的发行方,其宣传负责人张红艳小姐称,《霍元甲》并不是一部纪录片,需要有艺术创作的成分,而且在影片片尾注明了内容纯属虚构字样。张小姐认为,《霍元甲》只是借助霍元甲的那个年代,宣扬一种尚武精神,借此对后人进行激励。“到现在为止,他并没有找到我们,和我们直接沟通呀!”谈及此事,张红艳表示有些不解,并怀疑是媒体的报道起了负面作用。

  记者昨日与电影《霍元甲》编剧王斌取得了联系。王斌说,《霍元甲》的剧本创作并非完全根据史实,而是根据“历史线索”进行艺术加工的。他认为,这样的艺术加工并无不妥。“历史事实很重要,但怎样表现霍元甲的精神也很重要,为了表现这个主题,我们加入了一些虚构的情节,比如他年少轻狂,误伤人命等,但这都是为了表现他从一个普通武夫走向爱国武术家这个主题所作的铺垫。”王斌说:“影片中塑造的霍元甲虽然不是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但他仍是我们心目中的爱国武术家霍元甲。毕竟,这不是一部人物纪录片。”对“霍元甲的名誉权”问题,王斌未作回应。至于霍自正所称的“伤害”,王斌认为,这是因为对方不了解影视创作规律所导致的误解。他说:“我尊重霍元甲的后人,也尊重他们的感情,如果这真的使他们受到了伤害,我只能说抱歉。”李锐宗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