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说《红煤》被称中国版《红与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蒋威本报讯

  著名作家刘庆邦的矿难题材长篇小说《红煤》新书首发式17日在北京举行,该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矿难”是最近几年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而反映矿工们生活题材的小说
在图书市场上也很火热。2005年,刘庆邦以小煤窑生活为题材的中短篇小说《卧底》、《看秋》广受好评,而他的新长篇《红煤》继续把笔头对准那些在煤窑里的矿工们的生活,但这次他把重点放在了矿工们人性的变异上。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讲述了一个出身农民并与国营乔集煤矿签了5年合同的轮换工宋长玉,在人生追求中人性变质的故事。小说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各类煤窑里的矿工们的生存状态和人生追求,表达了农民矿工在社会大变革中不断扭曲的人性变化,客观地指出在中国煤矿单位的基层机构中掌权者们的群体性病态:腐败。

  为什么把新长篇叫做《红煤》?刘庆邦回答说,一方面确实有一种煤里面有红筋、发热量大又耐烧而被称为“红煤”。另一方面,2005年一年我国矿难就死了几千名矿工,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烧的煤里,是有矿工的血、泪、汗水在里面的。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看了该书后评价说:“这本小说是中国版的《红与黑》,写到了真实生活的深处,写到了人的心灵深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