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间传奇的魅力与生命体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倪自放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玉民呕心沥血十余年的长篇力作《过龙兵》,继《中国作家》以近乎整期的篇幅发表后,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又作为2006年的重点书目推出,在文学界和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频频好评。而一向谨慎的刘玉民更放言:如果有人翻开《过龙兵》,读了一页还没有读出兴趣来,作品就算是失败了。

  人间传奇,小说的经典性集中体现在好看耐读上

  记者:这部小说的名字叫《过龙兵》,你能说说其中特别的意蕴吗?

  刘玉民:过龙兵是胶东沿海的一大景观。许多年以前,每到春天,海上都会有大群的鲸鱼经过,老百姓称之为过龙兵。那是鲸鱼洄游,是一种自然现象,但过龙兵的气势非常宏大,场面十分壮观,在当地老百姓心目中就带上了神秘神圣的色彩。小说以此为题,除了展示海域特色之外,更多的寓意是生活的气象万千和浩渺磅礴。

  记者:《过龙兵》面世后,大家的普遍感觉是好看耐读。这样一部40多万字的作品,有人三天三夜竟然读完了。一位画家说,这是他多年来读完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至于一家人一个办公室的人争着看的事就更多了。这种情况近年来并不多见,个中奥妙在哪儿呢?

  刘玉民:小说的经典性集中体现在好看耐读上。一部长篇小说,如果人家读了两页还没有读出兴趣,或者读过之后品不出什么滋味来,就很难说得上成功。好看耐读有多种情形,《过龙兵》突出在一个传奇上。发表前有人说:“这整个儿就是一个大传奇!”发表时《中国作家》编辑部将其称为“一部勾连纵横的人间传奇”。对此我是认同的。

  记者:传奇应该是一个挺古老的词儿。

  刘玉民:一点不错。小说最初就是被叫作传奇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等等。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也大多具有传奇的特点。人们的生活大多平平常常,渴望从文学作品中得到另外的体验或满足,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此外,眼下传媒已经达到无奇不有无孔不入的程度,小说如果写不出非同凡响的东西谁还会有兴趣?这对于作家不可谓不是一种挑战,传奇或许是应对挑战的一种选择。

  记者:但传奇把握不好往往会流于浅薄,比如坊间不少云山雾罩的武侠小说。

  刘玉民:我这里说的传奇更多的是一种感受。传奇并不等于武侠,更不等于浅薄。传奇可以是在故事上,可以是在人物形象和性格上,也可以是在生活的空间和色彩上。我特别强调的是传奇与厚重、深刻的结合,因为只有结合,才能产生最大的艺术效果。《过龙兵》从构思时就把传奇视为目标,也把厚重、深刻视为目标。小说中的主要情节和人物,都是在我脑子里经过十几年、几十年的过滤依然鲜活和难以忘怀的。

  十年磨一剑,前有《白鹿原》后有《过龙兵》

  记者:你说过《过龙兵》是你“十年磨一剑”的结果,这其中有不少曲折吧?

  刘玉民:的确,《过龙兵》从最初构思到出版经历了十几年。1990年《骚动之秋》出版后我就着手准备,1994年前后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构思,可正要动笔时一部《白鹿原》横空出世,像山一样挡在我的面前。我自知超越无望只得放下了。经过七八年的学习和积累,四年前再次构思时,我走的就是一条与《白鹿原》不同的路子。同是写阶级关系、家族关系,陈忠实写的是解放前五十多年,我写的是解放后五十多年,但人物、故事、意蕴、风格都大相径庭。

  记者:考察近一二十年的中国长篇小说,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被称为史诗的作品,都是以中国近几十年、上百年社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为着眼点的,比如土改、新中国建立、反右、文革等等,围绕这样一些大事件去写几个人或者几个家族的恩怨情仇。一些评论家认为这样的史诗作品未免简单化了。现在有的评论家把《过龙兵》称为“源于生命深处的乡土史诗”,人民文学出版社则干脆将作品说成“一部地覆天翻、惊人魂魄的雄奇诗史”。你认为《过龙兵》与那些简单化了的史诗作品有哪些区别?

  刘玉民:你说的这种情形的确存在,一段时间内,在文坛上甚至形成了一股“主潮”,没有人能够逾越。《白鹿原》在这方面应该说有重大突破。《过龙兵》最初构思时,我寻找的就是一种更新更合适的路子,当时就搞得非常苦闷。一次登上济南南郊的龟山,面对无边的旷野和茂密的市区我问自己:半个多世纪,中国社会最重大最深刻的变化在哪儿?答案是人、人性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与同类作品不同的是,《过龙兵》从一开始就避开了重大历史事件,而选择了从人和人性切入,着力于通过人性的细节构筑小说的情节、人物,构筑属于自己的宏大叙事和艺术世界。《过龙兵》中虽然也写到解放战争、文革、改革开放,但都是作为背景出现的,都是为小说中的人、人性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发展、演化创造条件和氛围的。你看,作者并没有刻意追求所谓的“史诗”,评论家和出版家们却从作品中读出了“史诗”和“诗史”。这不是一种奇怪的现象吗?王蒙说:作家就是吃人性这碗饭的。作家笔下的历史与历史学家笔下的历史不同,原因就在于作家是从人和人性切入,而历史学家则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切入的。

  最好的不是“上一个”、“下一个”,而是“这一个”

  记者:从艺术上说,《过龙兵》与你过去的作品有很大不同,比如《骚动之秋》《羊角号》《八仙东游记》等等。这是不是说明你的创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刘玉民: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先后涉猎过神话题材、古代历史题材、现实生活题材,尝试过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大写意等多种手法。《八仙东游记》是神话,纯浪漫主义;《骚动之秋》写农村变革,是纯现实主义;《羊角号》勾连古今,却因为现代派气味太重,以至于不少读者感到不解。

  在经过了这一切和有感于每部作品、每种手法留下的遗憾之余,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一部长篇小说应当和可能达到怎样一种境界?《过龙兵》可以说是这种思考的结晶。小说中既有严酷的现实生活描写也有崇高的理想主义闪光,既有浓烈的传奇色彩也有深厚的历史内涵,在艺术手法上也达到了融现实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大写意等于一体的境地。

  记者:如果把你获得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的《骚动之秋》,与现在这部《过龙兵》加以对照,你会怎么说呢?

  刘玉民:《骚动之秋》是我50岁前的代表性作品,《过龙兵》是我50岁后的代表性作品;50岁前是50岁后的铺垫,50岁后是50岁前的继续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八仙东游记》《羊角号》《海猎》《岳飞》等是铺垫,《骚动之秋》也是铺垫。自然了,换一个说法会更恰当一些:《骚动之秋》是一棵大树,《过龙兵》则是一棵更大的树。

  如果敞开来说,《过龙兵》也许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长篇。这当然不是说到此为止,不再有新的追求了,不,不是这样的。就总体而言,《过龙兵》所达到的水平和境界决不是轻易可以超越的。这是一位颇有名气的评论家说的,不是我说的。就我而言,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具备超越的雄心和能力。

  创作缺的不是好故事,而是最本真最深刻的生命体验

  记者: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近一二十年在胶东这片土地上成长起一批很有影响的作家,除你之外,还有王润滋、张炜、矫健、衣向东等,这批作家用很多成功的作品反映了胶东的乡土生活。你怎样评价这一现象?

  刘玉民: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二十年,胶东很早就有一批成功的作家,如老一辈的曲波、冯德英、峻青等。这些作家用自己的笔描写自己熟悉热爱的土地,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因为那里隐藏着他们最本真最深刻的生命体验。这种生命体验,是成就一部好作品的基本要素。说实话,创作最缺的不是好故事,而是最本真最深刻的生命体验。你看现在报纸上、社会上什么千奇百怪的事没有?那其中就不乏好故事。可单凭好故事是写不出好作品尤其是大作品来的。

  《无极》故事玄而又玄、场面大而又大,但空洞乏味得要死;《千里走单骑》故事平平常常,作品中的情感和人性的展示却打动了不少人;这背后起作用的就是编导的生命体验。小说则更是如此,《老人与海》看起来没多少东西,读者为什么从中能够感受到心灵的震撼?海明威就是用自己的生命体验,拨动了亿万读者的生命琴弦的。同样的道理,《过龙兵》中如果没有融进我的最本真最深刻的生命体验,无论如何是写不到现在这个样子的。

  记者:能否谈谈你下一步的打算?你还会把眼睛盯在农村题材上吗?

  刘玉民:完成《过龙兵》后,我的农村生活积累差不多掏光了,下一步要盯到城市了。19岁离开农村,30多年的部队、机关、文艺圈中的生活可以说是积累丰富、体验深刻。但生活和体验并不等同于作品,关键还是要找到一个独特的切入点和构思。而这是急不得的,需要一个学习和思考的过程。

  我不赞成简单地用农村题材、城市题材来划分作品。有的人一说农村题材似乎就是种地、打鱼,顶多再加上一个打工什么的。其实农村早就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农村,有的比城市还要城市化了;那里的人们,无论观念、眼界、工作、生活都早已超出了家门、村门甚至于国门。比如《过龙兵》写的是一个渔村,可从黄海之滨到天山草原、太平洋彼岸,从普通渔民到镇、县、市乃至中央级的大干部,从传统的渔耕生活到缤纷绚烂的都市景观纷至沓来,用一个农村题材如何概括得了?而这又是真真实实的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再说农村题材、城市题材不是挺可笑吗?

  何况决定一部作品能不能受到读者欢迎,能不能在文学史上留下记忆的并不是题材,而是作品所达到的成就和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