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枝欲孽》成办公室“兵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哲本报讯

  香港TVB2004年度台庆大戏《金枝欲孽》,2月15日以和《大长今》“套播”的方式登陆湖南卫视。该剧是以女性为核心展开的一部宫廷戏,剧中众多场景是在北京故宫实地拍摄的。故事中不但有缠绵悱恻的感情纠葛,也有后宫争斗的惊心动魄,刚刚播出几天,就已经被不少观众称为现代白领的办公室教科书。

  这部电视剧中有不少美女,TVB的诸多当家花旦黎姿、佘诗曼、张可颐、邓萃雯均倾情出演,而该剧的收视浪潮也让这几位美女身价倍增。

  2004年在香港推出的《金枝欲孽》当年在与韩剧的争斗中,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观众习惯了看电视剧里总有好人和坏人之分,但在该剧中这一不变的定律被打破,因为剧中没有一个好人!每个秀女在入宫之前都是单纯活泼的少女,但一走进皇宫,为了得到皇帝的宠爱,为了荣华富贵就各自打起了小算盘,一个个看起来楚楚可怜的女孩一转身就都变得蛇蝎心肠,每个人都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斗角。

  为了使人物形象更丰满,编剧在交代人物性格发展的同时,也让观众意识到每个奸角都可以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都有自己的种种无奈,香港宫廷剧真正地开始关注小人物了。如妃为何愿意扶持玉莹和尔淳,让两人顺利地得到皇上的宠爱,她的真实目的是什么?有人说,《金枝欲孽》已经成为现代白领的办公室教科书。古代宫廷中女人的勾心斗角出神入化、花样翻新,却常常令人想起现代职场里没有硝烟的“战争”。

  写剧本之前,据说编剧周旭明也精心分析过《雍正王朝》《走向共和》等历史权力剧。与男人间言则家国、动则流血的暴力冲突相比,后宫女子间的争斗则更绵密悠长且不动声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