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歌声跨越时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蔡琴款款吟唱的《恰似你的温柔》溢满整个房间,这该是华语流行音乐中最令人动容的意象诗了。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梁弘志,在2004年因病去世,我正在听的是《我们的朋友·梁弘志爱与歌纪念专辑》,这张专辑20日将在全国上市。

  可能你不熟悉梁弘志这个名字,但只要你了解音乐,就应该喜欢过他的作品。纪念专辑收录了从梁弘志创作的230首作品中精选出来的30首作品,每首都算是经典之作。其中有邓丽君演唱的《但愿人长久》、张国荣演唱的《透明的心》、蔡琴演唱的《恰似你的温柔》、谭咏麟演唱的《半梦半醒之间》、苏芮演唱的《请跟我来》等。这些歌都出自梁弘志之手。蔡琴和苏芮都说过,没有梁弘志就没有之后的她们,这毫不为过,1980年的《恰似你的温柔》是梁弘志和蔡琴共同的经典,1985年苏芮演唱的《请跟我来》,也是当时整张《搭错车》原声大碟中最温情的一首。现在上市的很多以“经典”命名的音乐合辑,大都是两三首经典再搭配上一些不知名的歌曲,掺水的嫌疑很大,但这张专辑厚重得让人感动。我不由得感慨:“一个人怎么可以有这么多好作品?这样天才的音乐人怎么可以在44岁时英年早逝!”同时,我也想到更多英年早逝的音乐人———黄家驹、陈百强、邓丽君、张雨生、梅艳芳、张国荣。名字列出了一大串,把自己也吓了一跳,有时候生命显得太脆弱了。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梁弘志始终是台湾流行乐坛中流砥柱式的人物,他最突出的个人特点就是词曲兼修,作品中听不到雄心勃勃的企图,社会的困扰似乎都与他无关,情歌都是诗一般随意又理性。专辑中还收录了两首未曾曝光的梁弘志演唱的歌,歌名是《昨天再见》和《距离让我们的心更靠近》。《昨天再见》是梁弘志2004年的最后录音,他圆熟的唱腔与年轻时期已有极大分别,但表达的感情丰富且深刻,“昨天再见,我们说好了不会变。昨天再见,时光流逝转瞬间……”歌者已逝,歌声依然悠扬。

  追思一个毫不相识的艺人,犹如追思自己的一段青春年华,平静的生活也突然幻出了一抹悲情的色彩。让我们感动的不是这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而是伴随我们成长的美好记忆,比如梁弘志献给我们的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