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戈“写”了篇好影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看了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我觉得这是一篇好影评。

  影评可以写成文字,可以口头广播,也可以到电视上去摆划。胡戈的影评新鲜,他制作了一个电影短片。这影评“写”得好啊!形象、生动、通俗、尖锐,比那些干巴巴的文字评论强多了。

  “文章”的题目也起得好——《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轻轻一戳,就把陈凯歌花了那么多钱、费了那么大力编导的那个恩仇故事给点破了。

  听说陈凯歌火了,要告胡戈。告什么呀!不就是一篇影评吗?你拍了一部《无极》,人家评你的《无极》,你是《无极》的大导演,你得先回答人家对你的影片提出的问题啊!例如:

  1、因为小时候的一个馒头,能造成一生的仇杀吗?这对儿童教育有益吗?

  2、人能跑得比光快吗?一个人能把另一个人当风筝带着飞吗?

  3、20年前那馒头不是被吃掉了吗?怎么20年后那馒头还被原封不动地拿来当“道具”呢?

  陈凯歌不回答。陈凯歌要告胡戈“侵权”。这就更没道理啦!胡戈的“评论”,所有牵涉到的资料,他都注明了出处、来源,陈凯歌的大名,陈红的大名,演员们的大名,他是一个没漏啊。他没剽窃,哪来的“侵权”?你说人家用了你《无极》里的镜头,人家这是在用电影评电影,当然要把你的电影拆开了,掰碎了,一个一个指给读者看:您瞧这里,穿帮了吧?您瞧这里,露馅了吧?您再瞧瞧这里,是不是太玄了呢?胡戈这样“写”影评,这样去批评一部电影,完全正常,完全符合一篇文章“写作”的规矩,与“侵权”二字根本不沾边。

  胡戈抓到的是《无极》,针对的却不仅是《无极》。武侠片越拍越玄,越拍花费越大,故事越编越奇,越编越假,是真该让大小导演们深长思之了。

  看了《馒头》,我又看了胡戈的另一部短片《春运帝国》,觉得《春运帝国》拍得更好。我看胡戈还真是个人才,有创造性,又有社会责任感。胡戈应该继续拍他的短片,这于读者有益,也于社会有益。至于陈凯歌那事儿,我看他也就是嚷嚷罢了,没多少“戏”好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