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切尼打猎伤人的新闻追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6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作为民选的领导人,美国政客不仅不能回避新闻界,而且,还必须及时向媒体披露个人的“重大新闻”。这不,最近几天的美国媒体,开始集中火力炮轰白宫和副总统切尼。其缘由仅仅在于白宫没有及时通报切尼打猎伤人的事件。

  上周末(11日),切尼和朋友等一班人一起在得克萨斯州一个牧场狩猎,用散弹枪打鹌鹑。不知老眼昏花还是一时走神,切尼这位有几十年狩猎经验的“老枪”,有一枪非但没有打到鹌鹑,却让与自己同行的律师朋友惠廷顿满脸开花。虽然布什在事故发生后3小时,即11日晚上8点之前就获得了这一消息,但白宫直到12日中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才披露此事。结果,引发了媒体强烈质疑,指责白宫延迟公布事件真相。星期一(13日)白宫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成为最近几个月来最热闹的一次。在20分钟的时间内,数十位气冲冲的记者,居然一口气提出近30个全部同切尼有关的问题,弄得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难以招架。

  新闻界比较尖锐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为什么在事发之后14个小时,才有狩猎牧场的女主人阿姆斯特朗,向地方媒体记者透露了这一信息,再由白宫确认。二是,切尼缺少完备狩猎手续的问题。这后一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澄清,不再成为问题。13日晚,切尼办公室特别为此发表声明,指出切尼拥有一个125美元的非本地居民狩猎许可证,但他的确还需要另外购买一种专门用于猎禽的许可证,为此,切尼已经开出一张7美元的支票进行补买。因为这一特别许可证是本年度狩猎季节(秋天到冬天)刚开始使用,切尼在办理狩猎证时,有关部门并没有告知他这一新的要求。

  对于第一个问题,在15日接受

福克斯电视台就这一事件的专访时,切尼承认,推迟向外界宣布的做法是接受了白宫新闻顾问的建议。显然,也正是在这些谋士的策划下,切尼采取了一种间接的信息发布方式,即由狩猎场主人向当地媒体透露,然后再由白宫确认。切尼解释称,这样做是因为阿姆斯特朗是目击者,也是打猎方面的专家,她的消息最为客观和专业。因此,他并不认为自己有何不妥,需要向公众道歉。显然,白宫的如此做法,是尽量低调处理,使之成为一个地方性的、意外的度假事故。没有料到,却弄巧成拙,得罪了媒体,本身成为了一个“新闻”。

  作为一个意外事故,这起误伤事件很快就会被“喜新厌旧”的媒体所忘却,但是,事件的处理过程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首先,政治人物必须适应信息传递越来越迅速、媒体影响越来越大的“多媒体”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不要说有意掩盖事实真相,就是暂时推迟真相的披露,都会引发媒体的反感,进而导致信任危机。其次,现代社会越来越显现媒体和法律的作用。误伤事件一经媒体披露,主管狩猎的得州公园及野生动物管理局随即进行调查,并发现切尼没有得州狩猎的特别许可证。虽然该证不过只值区区的7美元,但他们还是以违反了该州狩猎法,对切尼发出了警告,根本没有顾及副总统的面子,而切尼也只能乖乖地补交。法律加媒体,或许是美国政客相对而言不敢一意孤行、恣意妄为的约束所在。

  作者单位:美国德雷克大学法学院宪法中心

  图:

  切尼

  啪!

  啊!

  又是情报不准惹的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