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马斯当政是福还是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6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自上个月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后,美国和以色列对其实施的打压就一直没消停过。令布什政府感到困惑不解的是,巴勒斯坦民众为何选择一个美国眼中的恐怖主义组织执政。也许这正是中东局势矛盾复杂所在。事实证明,这场选举的过程和结果都被认为是透明和公正的,作为选举监督人,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前国务卿奥
尔布莱特都可以作证。所以,“恐怖组织”哈马斯赢得选举绝对是民主的胜利,可惜是布什不期而来的另一场黑色的“颜色革命”。

  对巴勒斯坦而言,哈马斯赢得选举虽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自1987年成立以来,哈马斯一直坚持武装抵抗以色列占领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消灭以色列、建立一个领土范围从地中海到约旦河西岸“全巴勒斯坦”土地的伊斯兰共和国的目标。对外,哈马斯不断以恐怖手段打击以色列,并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包括其精神领袖亚辛在内的高层领导人死在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中。对内,哈马斯兴办

医院学校,救济灾民,获得了巴民众的广泛支持。在此之前举行的巴地方议会选举就已充分展示了哈马斯的实力。相比之下,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却执政不力,除以巴和平进程一直徘徊不前外,巴政府内部贪污腐败,勾心斗角,可谓乏善可陈,导致民怨不断。所以,哈马斯能战胜法塔赫,主因在于法塔赫已渐失民心。而巴民众选择哈马斯并不意味是选择恐怖主义,而是希望情况能有所好转。对此,哈马斯或许真的能不负众望,给巴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诚然,对美国和以色列而言,哈马斯的上台将使其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在政治上,美以早已将哈马斯定性为恐怖组织。由此推论,若哈马斯当政,那么巴勒斯坦理应成为第四个“邪恶轴心”,美以不仅不会与之打交道,而且会想方设法实施颠覆。据媒体报道,美以已准备从资金和国际交往两条线路来“饿死”、“困死”哈马斯政府,最终使其垮台。在军事上,以色列已声明不会停止针对哈马斯高层领导人的定点清除行动。若如此,一旦已成为巴政府官员的哈马斯领导人遭以方暗杀,那么以巴冲突的性质会发生质变,这对中东和平将是灾难性的。在经济上,除美国要限制国际援助外,以色列已发出警告,一旦哈马斯高层人员担任政府要职,以方将拒绝转交为巴方代收的海关口岸和过境点的关税。以色列已确立了对巴“三原则”,即哈马斯必须解除武装,必须废除它旨在摧毁以色列的纲领,必须接受以巴双方签订的所有协议,否则,以方拒绝与之接触。笔者认为,美以对哈马斯施加一定的压力是正确和必要的,这将有利于加速其政治蜕变,但美以决不能一直以老眼光看人,也要随着哈马斯的变化而调整策略,否则对中东和平不利。可以想象,一旦巴自治政府的财路被断,将逼迫哈马斯向伊朗和叙利亚靠近而获取援助,从而中东地区的各种矛盾变得更加复杂,这绝非国际社会所愿意看到的。

  既然哈马斯上台是当前问题的核心,那么哈马斯愿不愿意实施政治蜕变也自然是关键所在,否则其恐怖主义的名声终将使其无所作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阿拉法特所领导的法塔赫就是迫于各种压力而改变斗争策略,由暴力抵抗变为和平谈判,使中东和平进程逐步向前推进。同样,一直令英国当局头痛不已的北爱尔兰共和军也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愿意放下武器,由其政治组织新芬党出面进行谈判,使北爱和平进程取得重大突破。由此推断,哈马斯能不能最终铸剑为犁,积极参与并主导未来的以巴和平进程,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如今,哈马斯参加并赢得选举,由以往游离于巴自治政府管辖之外的惹是生非的“山大王”一跃成为主政者,必然会发生政治蜕变,对中东和平进程或许更有利。

  当然,期望哈马斯在短期内实施戏剧般的斗争路线调整是不现实的,这既需要巴内部的整合,又需要来自外界的协助,而哈马斯的当选可以视为其迈出这一转变的第一步。俄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访俄之举就很值得赞赏。别冷落哈马斯,未来的中东和平仍充满希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