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相位置之争让中日关系更加复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今年9月,日本现任首相小泉将正式离任,目前,谁是小泉接班人在日本朝野之间传得沸沸扬扬。有不少人看好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认为他不仅相对较为年轻,而且在执政风格、个人作风以及思想倾向上类似于小泉纯一郎。所以,安倍是今天日本最热门的“后小泉时代”的首相接班人。当然,也有人看好现任外相麻生,因为麻生口无遮拦的特点以及“
敢作敢为”的性格特征也和小泉相差不远。前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虽然现在姿态最低,也不被许多人看好,但东京政界依然把他视为是继任首相的人选之一。日本政坛目前的接班“三人组”究竟谁将最后胜出,目前来说还要等等看。

  媒体较多的分析往往将未来日本首相人选同可能出现的

中日关系的走势挂钩。例如,一般人都认为对华明显持强硬立场的安倍或者麻生如果接任小泉的首相职位,那么,新的日本政府不仅将继续奉行靖国神社参拜方针,而且也会继续将中国视为对日本的“威胁”,“后小泉时代”的日中关系同样不值得乐观。福田康夫相对来说被日本朝野看做是“稳健派”,比较注重日本对外政策的平衡和采取一种不太“惹事”的态度。因此,有不少人认为如果福田继任日本首相,那么,未来的中日关系可能会有所作为。但是,这种目前“流行的看法”并没有多少事实依据;相反,由于今年日本首相继任的“卡位战”会相当惨烈,一旦三位首相候选人都将对华政策和靖国神社参拜问题作为一张“竞选牌”来打的话,这不仅将继续伤害中日关系,而且也将进一步造成中日之间靖国神社的这个“结”越来越难以解套。

  小泉的施政方针以及他的外交政策策略说到底是在奉行一种“民粹主义”的路线,即只要老百姓喜欢和满意的,他都去做;日本老百姓高兴听到的话,他都去说,而不管这样的政策和选择是否真正代表一种符合日本利益的理性原则或者声音。用为政者自己的情绪化的言行来调动和发展公众的情绪,以便提高自民党的社会支持度,这是小泉的拿手好戏。这一特点在日本的对华政策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了取悦于民,为自己积攒足够的民意支持,现在的两位首相继承者安倍和麻生事实上都在努力继承小泉的衣钵。麻生最近一系列公开叫嚷中国是日本的最大威胁、以及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的要实现日本天皇参拜靖国神社的说法,已经宣示出了某种端倪:这两位目前最有希望的人选都在继续炒作日中关系中的靖国神社话题,通过对日公众显示所谓“不对中国压力屈服”的精神,希望来达到提升在公众中支持度的目的,以便能有利于自己的“接班”。

  从目前来看,今年日本首相交接问题上“打中国牌”似乎已是在所难免。如果福田正式宣布出马竞选首相,在目前日本朝野的气氛中恐怕也难以避免会拿中国问题“说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的国内政治利益,会进一步推动日本政府在靖国神社参拜和对华强硬政策的道路上继续发展。日本国内选举打“中国牌”很可能在2006年成为日本政治新的特色。如此,对谁有利呢?中日关系合则两利,双方的人民都在期待两国关系能够走出目前的困境。但从日本政治今年的走向来看,我们似乎没有任何乐观的理由。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