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柏林金熊奖今晨颁出 赞!《伊莎贝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56 上海青年报

  为期十天的第五十六届柏林电影节终在今晨(北京时间)落下帷幕。尽管今年柏林被诟病为“大牌寥寥”,但十九部参赛影片的质量却并非等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竞争非常激烈。作为唯一一部华语竞赛影片,《伊莎贝拉》能否“捧熊”,还看评委们对于这部影片的总体印象。不过路透社北京时间昨天发表的一份预测来看,《伊莎贝拉》被认为具有“夺熊”的实力。

  本报记者 施庆

  金熊瞄准:“关塔纳摩”

  作为柏林电影节的常客,此次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又一次让人大跌眼镜的带来了《通往关塔纳摩之路》。由于最近这所监狱新闻不断,也恰好给影片作了一会免费宣传。

  当人们还在惊诧之间,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就已经于2003年凭借《尘世之间》一举捧走了金熊。此后,他接连推出的《代码46》和《九歌》均属惊艳之作。

  而这次带来的《通往关塔纳摩之路》则更是被誉为夺取金熊呼声最高的一部影片。由于政治题材向来受到柏林的格外宠爱,而在全球反美浪潮涌动的今天,《通往关塔纳摩之路》更是符合欧洲电影节期待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心态。因此该片获奖的呼声最高情有可原。

  同这部出自英国导演之手的《通往关塔纳摩之路》不同,美国导演罗伯特·阿尔特曼的《牧场是我家》则要温情多。这也符合好莱坞“温柔充满人情味”的一贯风格。罗伯特·阿尔特曼这种温情但并不煽情的风格,已经得到了奥斯卡的认可,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就奖颁给这位正好年满80的老导演。如果在此之前他收到来自柏林的一份厚礼的话,相信这位老导演会更加感到欣慰。

  值得褒奖:《伊莎贝拉》

  到昨天为止,参加本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全部19部影片已经悉数登场亮相,而今年唯一一部华语影片《伊莎贝拉》虽说是孤军奋战,但是该片丝毫不输给其他名导带来的新片,甚至还获得了一致首肯。

  路透社在评点香港导演彭浩翔的这部新片时认为:“《伊莎贝拉》是一部柔和而又悲伤的影片,两位男女主角憧憬着明天,却被自己的昨日紧紧束缚着,有一种无助的美。这样的影片值得褒奖。”

  而影片中扮演男主角警察“新”的杜汶泽也有望争夺影帝的荣誉,他在影片中的表现备受瞩目,他将会跟奥斯卡影帝提名者,在《断臂山》中扮演男主角的希斯·莱杰一争高下,争夺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该片导演彭浩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该片的主题,他说:“该片讲述的是一对父女在现代社会下无奈的一场不伦之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尽管人们往往会处于人生的最低谷,但是我们都依然能够给其他人带去些东西。”彭浩翔表示自己对于金熊毫无期待。但事实上,即使该片最终没拿到任何大奖,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年亚洲电影在柏林的整体数量都跟往届无法比拟,但媒体对于出现在柏林的这几部为数不多的亚洲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另一部曾志伟出演的《无形海浪》也有望竞逐金熊。

  最大看点:影帝之争

  今年柏林电影节中,最佳男主角的竞争是最具看点的。除了观众熟悉的香港影星杜汶泽在《伊莎贝拉》中表现抢眼外,包括澳大利亚男影星希斯·莱杰、奥地利影星保勒斯·曼克以及好莱坞影星伍迪·哈里森均有在柏林“抱熊而归”的实力。

  杜汶泽早在《无间道》中就因扮演“傻强”一角为人瞩目,被很多人看好,并认为身上具有灵气的他,此次在《伊莎贝拉》中突破以往所有的角色,扮演了一位中年潦倒的警察形象,还跟自己从未见过面的亲生女儿有不伦之恋。这个角色在他演来却是驾轻就熟,他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而希斯·莱杰凭借《断臂山》的“疯狂”气势来到柏林,他也成为星光寥寥的红地毯上最受瞩目的明星。另外,在奥地利影片《贫民窟》中被誉为“有着神奇魔力表演”的奥地利男星保勒斯·曼克也来势汹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