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伦巴》:光影流转间的上海味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56 上海青年报

  □孙晓虹

  不知道是不是沪上女子的一颦一笑以及她们漫步在法国梧桐树影里风姿绰约的背影带给了彭小莲创作激情,还是长期呼吸着飘散于空气中的上海风情给予了她灵感,电影《上海伦巴》犹如一支老歌谣,有一丝悠悠的情韵,牵引出我们对老上海的情思与追忆。它用影像来传达一种气息,而非试图想象并复现昔日上海的风花雪月、金枝玉叶或是红颜遗事,它
徜徉于沪上光影历史,拾起散落于影坛的故事,随意而不失精致,清淡又略显华丽。在同类怀旧电影作品中,它的上海味道比较浓郁纯正,像一杯咖啡,四溢弥散在光影中。

  《上海伦巴》较之于关锦鹏的《长恨歌》多了一份引入传统与消融经典的努力,它牵引出我们对于上海老电影的怀想,少了后者对绚美糜烂的旧上海繁华梦之追求,相对纯粹,由此触及到了所谓“海派文化”的枝节。在时尚风向标下,其实还是有底蕴、有厚度的作品,更会引起现今人们的追思。碰触一个昨日的胭脂盒,收藏一张往昔的广告画,渲染花瓣雨丝、风月旗袍,却不一定能把握到旧上海的气息。有形的标签构想的则是一份美丽而朦胧的存在,由此唤起的是对老上海的隐约梦境,拨动起既浪漫又沧桑的心。和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一样,本片尽可能地充溢着“老上海想象”的元素———精致的服装、曼妙的舞步、经典建筑场景,同样的追求优雅,一样的进行缅怀,褪去了一份伤感,平添了一份历史的质感与明朗的色彩。这份质感源于对历史记忆的追寻,在流动光影间的自识自认,所以不是水中月镜中花的幻想。

  和城市本身的历史一样,百年沪上影坛满载着多少故事和回忆。对上海题材尤为钟爱的彭小莲,这次倚栏追思前尘往事,不存猎奇之念,而揣虔诚之心。藉《上海伦巴》对老上海影坛的故人、故事有了触及,可以说她对前辈作了一次影像缅怀,同时本片主创也精心打出了一张杂糅经典与时尚元素的“上海文艺牌”。尽管以缠绵的爱情为主线,但影片更倾力追述的是四十年代上海电影人的工作、生活,融入了人生思索。在理性与感性两方面取得了统一,从而影片在流淌怀旧气息外,还带有一定的人文气息。片中电影人在事业追求上的艰难与挫折,人生十字路口的徘徊与选择,也融会了现代影人的人生体验。姑且不论赵丹与黄宗英夫妇合作的经典电影《乌鸦与麻雀》,被作为戏中戏,新旧胶片中切换,在形式是否得体,单从片中精心的细节,不难感知到主创对承继海派电影发展的用心和用力。影片对沪上影人拍片的坎坷沧桑历程表达了敬意,亦对现实与梦幻交织光影的那段历史作了再现。

  画面色彩的精致、音乐节奏的流畅,一直是彭小莲不变的追求,也是她作品的风格。《上海伦巴》和先前的《美丽上海》等作品一样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敏锐,这次我觉得影片多了一份隐隐的坚韧与执着,不知道这种义无反顾是不是一直深藏在她内心深处对电影的那份永恒情感。片中阿川、婉玉等电影工作者对电影艺术的痴迷和投入,何尝不是她自己的映照?做自己想做的电影,对现实有触及,创作不粉饰不虚伪的作品。真诚不移,激情不变地用心书写电影人生,把对生活的感受用笔、用镜头真实地加以记录,以上海女性的情怀制作出有情调、有深度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