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回青河》结局草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6:00 北京晚报

  虽然是场事先张扬的苦情悲剧,但昨晚,电视剧《梦回青河》上演的大结局还是让观众在感情上难以接受。“这个结局太让人不爽了,祖善和定玉做了这么多坏事,恨不能把他俩都撕碎了,结果谁也没有受到惩罚,怎么能这么轻易的就放过去了呢?”“连国一知道真相的时候对定玉的发泄都没有交代,她父母知不知道更成问题。导演剥夺了观众欣赏到她父母和国一对她狠狠进行惩罚的渴望。”“善良的人不长命;可怜的美云最后还是被逼死了,太惨了,太惨了!”“该死的人不死,不该死的人死了,收尾也太仓促了。”一直在这部哭哭
啼啼的苦情戏里耐着性子等待扬善惩恶的观众此刻积恨难平,抱怨连天。

  事实上,电视剧遵从了於梨华原著小说所设定的结局,这部小说于上世纪60年代在台湾发表,曾在东南亚华语人群中引起轰动,被称为民国版的《红楼梦》,故事以大家族兴衰折射动荡的历史,其中一男两女之间的凄美爱情令这段悲剧尤为感人。小说出版后并没有关于结局的争议,但为什么原样结局改编成电视剧会令观众如此难以接受呢?

  一些看过小说的观众这样认为:“小说本来是一部描写日伪时期的家族动荡,但电视剧编剧加入了德轩这个抗日人物,虽说比原来小说的冲突更激烈,但情感主调变了,变复杂了,有些地方甚至逻辑混乱,这样依旧按照原来的结局明显说服力不强。”“喜欢於梨华的文笔,她对人的衣着、面貌、表情和心理状态的描写都细致入微,但改编后的电视剧显然传达不出原著的意境,单看故事全是压抑和无奈。而且电视剧基本上是原著再现,没有现代意识的加入,看起来自然不太舒服。”

  尽管结局争议较大,但对于这部电视剧整体,大多观众评价颇高。“细细地看,真的觉得那里面的布景,那里面的女演员,很有味道,有一种浓郁的江南美,拉不断,扯不碎,若有若无,影影绰绰,还有一种人性的东西,让人回味,是部好剧。”一位网友写道。金力维

  幕后故事

  何琳抱大石头“投河”

  在昨天播出的大结局中,美云投河自尽。虽然是夜戏,但何琳还是坚持自己跳,可惜由于潜水服的浮力太大,每次她跳下去后都很快浮出水面,使得镜头不能一次完成。“最后副导演出主意说,你再跳的时候抱大石头。结果我就真那么做了。”何琳说。

  许多观众在同情美云身世的同时,也对李子雄扮演的马浪荡恨之入骨,因为这个家伙总是千方百计地欺负美云。戏中有一场马浪荡戴面具非礼美云的扭打戏,那场戏拍完,李子雄惊讶地问何琳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气,“其实我平时的力气蛮小的,但在遇到外来刺激的时候,完全是不同的状态反应,力气突然变大到自己都感到惊讶。李子雄后来跟我开玩笑说,‘看来我就是真想制服你也不容易’。”

  刘雪华扮老吓怕自己

  琼瑶剧中多愁善感的女主角刘雪华在《梦回青河》中是个悍妇,她因为丈夫去世,还包养了一个男人当玩物。刘雪华坦言演起来很不适应,“因为这种感情半假半真,尤其是那种调情的过程和并非真爱的感觉,太难把握了。”除了剧中养“小白脸儿”的经历,老妪扮相也让刘雪华记忆深刻。“每次化老妆需要四个多小时,脸部、手、脖等露在衣服外的部位都要处理,一切忙完后,镜子中那个满头白发、衣衫褴褛、苍老憔悴的老女人把我自己都吓了一跳。”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