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动•感•现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2 今晚报

  电影可以是很“真”的“梦”,也可以是很“假”的“真”。将古时的衙门转化为《无间道》的高科技警署;《烈火战车》中令人心悸的车战场面……皆是对电影人的无限挑战。

  香港电影资料馆18日开始举行“动·感·现场”展览,模仿拍摄现场,搭建庙街、后巷、警局等经典香港电影拍摄场景,放映资深导演、美术指导、制片和摄影师的访谈,配合电影片段,使观众了解许多经典电影背后的故事。

  《熏衣草》导演许鞍华说:“我觉得场景不是完全写实的东西,它是一种感觉。如果对场景产生真实的感觉,便能拍出那份生活的感觉;如果只视它为纯粹的场景,便拍不出真实的感觉。”

  场景不是完全真实的,却可以拍出很“真”的生活感觉,自从香港电影拍摄由片场转移到实景拍摄后,寻找拍摄领域,增加空间和地域感,成为很多导演、制片、摄影和美术指导的追求目标。

  香港影评人潘国灵说:“港片拍摄城市之气,地下秩序,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已成为必然坐标。以庙街为例,拍摄庙街的江湖片不少,如《庙街十三妹》、《庙街十二少》、《庙街故事》,但说到把它拍成一个情感天地,我想到了尔冬升的《新不了情》和叶锦鸿的《半支烟》。”

  “动·感·现场”展览从“动”和“感”两个方向出发,分4个展区,重现了《庙街皇后》、《新不了情》等多个电影中的庙街古代楼梯、黑暗后巷和工厂大厦的场景。这些经典拍摄场景构成一幅香港电影地图。潘国灵说:“《新不了情》在庙街营造了人间情感。镜头下,庙街灰暗面被过滤掉,展现的是街坊的朴实,怀旧的情怀,下层人物的真挚情感。”

  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在仿真之余,也会更多地考虑视觉上或艺术上的强化,观众于是在电影里见到更多不同角度的尖沙咀、不同感觉的维多利亚港、不同色彩的茶餐厅和不同景观的天台。

  潘国灵说:“城市心脏是城中最繁华地带。如中环是城市的左心室,尖沙咀便是城市的右心室。王家卫《重庆森林》一分为二:一半尖沙咀,一半中环,这个选择不是偶然的。”

  王家卫电影中的情感天地,特别多地在饮食店再现。《重庆森林》中的中环大排档、加州餐厅,《堕落天使》中的茶餐厅、咖啡店,《花样年华》中的金雀餐厅,全都真有其店。而电影令好多餐厅名声大振,影迷趋之若鹜。

  “因为电影,虚拟成了真实,大众记忆中留下了一幕幕难忘的场景。”潘国灵说。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