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扣篮王1.75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1 南方都市报

  NBA全明星周末周六之夜上演近年来最精彩扣篮大赛

  扣篮王1.75米!

  本报讯无数镜头记录下了内特·罗宾逊飞越“土豆”韦伯的经典一扣,凭借这一被赋予了更多历史意义的扣篮,北京时间昨天,纽约尼克斯队身高仅1.75米的新人罗宾逊在休
斯敦的丰田中心成为了NBA新的扣篮冠军,也是仅次于韦伯的NBA历史上第二矮的扣篮王。

  “我的队友贾马尔(克劳福德)在前来这里的飞机上突然对我说:‘嘿,我有个完美的点子,为什么不飞过‘土豆’韦伯去扣篮呢?”罗宾逊介绍他灵感的来源。利用昔日球星成为近两年来NBA扣篮大赛的时尚,就像去年的冠军约什·史密斯穿上“人类电影精华”威尔肯斯的复古球衣重现前辈的风车灌篮一样。于是在决赛第一扣只得到可怜的44分,落后对手的满分50分六分的情况下,罗宾逊终于拿出了杀手锏:他请出了韦伯,让他穿上事先已准备好的当年在鹰队的4号球衣,然后又让这位身高1.70米的前扣篮王拿着篮球站在了进攻有理区的弧顶。

  全场在此时都静寂了,人们看着罗宾逊起跑、腾空、接过韦伯抛起的篮球、双手张开越过了韦伯的头顶、单臂灌篮!

  罗宾逊成功了!所有的评委都给出了十分。而顶着巨大压力的伊古达拉的决赛第二跳却用了四次才成功,这也给了裁判们压低分数的借口:大家在低声交流一番后颇有默契地也给伊古达拉打出了总分44分——NBA历史上第一次的扣篮决赛平分出现了。

  加赛的一扣似乎成为了形式,因为裁判们的心已经被罗宾逊征服了,尽管他的最后一个动作——胯下连续换球再接篮板反弹球起跳扣篮用了整整14次才最后完成,但评委还是给出了47分,而伊古达拉最后一个空中胯下换手后风车式灌篮则只得到了46分。

  “我当然为罗宾逊高兴。”韦伯在赛后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偏爱,因为:“我看着他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表演。”这是两个NBA巨人世界中“哈比人”的惺惺相惜,是所有普通的篮球迷梦想的极限!

  “无冕之王”伊古达拉

  伊古达拉请来了队友艾弗森拿着球站在篮板后面;然后他又请场地外坐了一地的摄影记者们让出一条路来——所有人费解地看着这一切,看这位一天前刚刚拿下新秀赛MVP的费城小子会带来什么新花样。

  很可惜第一次尝试失败了。但所有的人已经明白了伊古达拉要干的事——从篮板后起飞扣篮!科比被惊呆了,汉密尔顿被惊呆了,甚至卫冕冠军也被惊呆了。“我决不会去干这样的事。”约什·史密斯说。但伊古达拉已经决定了要完成它,于是再一次,他与艾弗森商量好抛球撞篮板的位置,然后深呼吸、助跑,接球后从篮板的右后方侧身飞出,在篮板的左侧将球重重砸进了篮筐!

  整个丰田中心被尖叫充斥了,但伊古达拉却径直跑向了球员通道。仿佛一切都结束了,仿佛他知道评委们举起的注定是清一色的10分,仿佛扣篮王的称呼已经在不远处向他招手。

  可惜一切并没有结束,这惊世一扣的确赢得了昨晚的第一个满分,但却只是将伊古达拉送进了决赛,而不是扣篮王的宝座。

  “我只是把这当做一个为球迷奉献的夜晚。”罗宾逊征服了评委,而伊古达拉则征服了观众和更多其他的球员,所以当科比、艾弗森都在为他鸣不平的时候,伊古达拉平静而有风度地接受了最后的结果,“我早在夏天的时候就想好要做这个动作了,因为有个家伙跟我说,不可能从篮板后起跳扣篮的,我很高兴我在全世界球迷面前做到了这一点。”

  总有人不服

  如果可以让全世界的球迷投票决定昨天的扣篮冠军,罗宾逊与伊古达拉的得票也许是一半一半。但现在,昨天担任比赛的五位评判必须承担起所有的争议,甚至支持罗宾逊的韦伯也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们都是些大个子,我想他们并不真正懂得扣篮。”

  昨天的五位评委都是

火箭队的昔日名宿:史密斯、海耶斯、汤姆贾诺维奇、摩西·马龙、德雷克斯勒,他们驰骋赛场的时候,都不是真正的扣将。

  “答案”艾弗森公开表达了他对评委们的不满:“他们抢走了费城的胜利!”艾弗森说,为他的小弟愤愤不平,他指的是伊古达拉明显被低判的决赛第二个动作,而另一个引起争议,被认为评委们低估的,则是卫冕冠军约什·史密斯的第一跳:他脚踩罚球线起跳,然后双手(请注意,是双手!)将球扣进了篮筐——这也是NBA历史上未曾有人完成的动作,但是评委们却只打出了41分——昨天的最低得分,卫冕冠军也早早被淘汰出局。

  混合投篮赛冠军:圣安东尼奥队

  技巧大赛冠军:韦德

  三分王:诺维茨基

  昨夜无人卫冕

  约什·史密斯为他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发了牢骚,但如果想想昨天在他之前出场的另外三个卫冕冠军,去年扣篮王可能就会明白问题不是出在他或是评委,2006年全明星赛第二天的四项竞逐,四位出赛的卫冕冠军命运极其一致:不仅无法卫冕,还均以最差成绩结束表演。

  首先进行的混合投篮赛,卫冕冠军菲尼克斯队换了一名WNBA球员,但这一换人并不能成为失败借口,因为正是这位水星队的米勒投中了最后一个三分,才让菲尼克斯以47.7秒完成比赛,否则耗费时间可能更长。由帕克、韦克尔和科尔组成的圣安东尼奥队以25.1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还打破了去年菲尼克斯人留下的28秒的纪录。名声最大的洛杉矶队(科比、莱斯利、魔术师约翰逊)以15秒劣势排名第二,东道主休斯敦队(

麦迪、斯沃普斯、德雷克斯勒)则以47.2秒排名第三。

  技巧大赛中卫冕冠军纳什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他的中距离投篮竟然五投全失,最终以52.8秒在首轮出局。而热队韦德则在“鲨鱼”的助威下,决赛中每个动作却一次完成,最终以26.1秒的成绩战胜“皇帝”詹姆斯夺冠。

  去年的三分王理查德森的卫冕前景赛前就被看低,离开纳什与太阳转投尼克斯的“阿Q”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和命中数都急剧下滑,但首轮只得到12分的低分还是让人大跌眼镜。带着争议晋级决赛的德国人诺维茨基最终以18分战胜阿瑞纳斯和雷·阿伦夺冠。身高2.13米的德国人被认为首轮最后一投的两分来自超时。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窦俊

  图:

  “矮个赢了扣篮,高个赢了三分。”这是2006年NBA全明星周末的最佳总结。本报传真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