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武松·石秀·乔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拟管锥编

  顾思齐

  四大名著,《三国》、《水浒》、《西游》,都是排斥女人的,尤以《水浒》为甚。

  黄裳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水浒〉戏文与女人》指出:“……梁山泊上的英雄大部分都是有些变态的人物,他们对女人都少有好感,简直是讨厌透了,于是动不动就杀掉算数……《大翠屏山》中石秀之于潘巧云,《挑帘裁衣》中武松之于潘金莲,似乎都带了天生的厌恶,我直觉地感到并非因为他们的道德观如何浓厚,厌弃‘嫂嫂’的引诱,才杀却这不要脸的娘们儿的,那简直是没有兴趣,而且是带了浓厚的反感,什么东西一沾到女人,即使他们感到非常的污秽,所以潘金莲或潘巧云一去拍一下武松和石秀的肩头,他们即怒目回头,将袖子向下一甩,简直是想将‘传染’了来的那些‘污秽’一下甩干净……”

  李碧华在随笔《“包女失败”个案》里也有不约而同地批评:“读《水浒》,只觉水泊梁山,彷如Gay佬集中营,108人中阴少阳多,包括作者施耐庵,统统恨女成狂,打之骂之避之赶之杀之,就是永不爱之。——真怕他们齐齐艾滋。向对宋江无大好感。他阁下面黑身矮年过半百,喜爱交朋结义,忙于排难解纷,以掩饰其性无能。坐楼杀惜,不过乃‘包女失败’个案。”

  《水浒》仇视女人的经典段落,当最表现于武松杀潘金莲、杨雄石秀杀潘巧云这两个单元。事实上,杀潘金莲、杀潘巧云两节,无非是同一故事母题衍生的两种文本,不仅情节类似,并且淫妇皆姓潘,岂偶然哉?

  李碧华既不满于《水浒》的基佬倾向,则她的《潘金莲之前世今生》反其道而行,也就毫不意外:单玉莲(潘金莲)情陷SIMON(西门庆)只是身不由己,而武龙(武松)对她则是情到深处,只是未敢真爱似无情而已。不过,李碧化的思路,已非首创;施蛰存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石秀之恋》,就细致刻画了石秀对潘巧云隐秘的性心理。如此,武松本有心,石秀非无意,一改英雄不近人情的老套,更贴切于人性。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是对武松杀嫂故事的颠覆,《石秀之恋》则是对石秀杀嫂故事的颠覆。此外,《金瓶梅》就更加是颠覆《水浒传》的先进代表:色情的《金瓶梅》,解构了暴力的《水浒传》,可谓一部《反水浒传》;与梁山泊那个光棍及失婚男人的俱乐部相对照,西门庆的众佳丽则组成一个性放纵的名媛俱乐部。——当然,无论《金瓶梅》,或《石秀之恋》、《潘金莲之前世今生》,对于《水浒传》而言,它们都只是“无耻”的《一只馒头引发的血案》罢了。

  顺便一提,马夫人陷害乔峰,乃《天龙八部》情节缘起的一大关节,其中人物关系设计,实亦脱胎于《水浒》:丐帮元老马大元是乔峰的结义大哥,马夫人与乔峰的关系,正近似于潘金莲与武松;潘金莲百般勾引武松不成,反诬告他性骚扰,而马夫人则因为乔峰“不贪女色,竟连正眼也不向我瞧上一眼”,遂陷他于身败名裂;潘金莲与西门庆合谋,毒害武大郎,而马夫人也伙同奸夫白世镜,迷杀马大元。

  《天龙》对《水浒》的借鉴,透露出乔峰这一完美英雄形象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血统,他不过是中土英雄谱系的最新传人。凡大英雄皆不好色,是为中国古典英雄形象的通例:关羽不好色,吕布才好色;武松、石秀不好色,周通、王矮虎才好色;孙悟空不好色,猪八戒才好色……相比之下,古龙笔下那些有义胆也有色心的男主角,则是007式的英雄,他们其实有着西方的秘密血缘。如果说乔峰是本土英雄类型的代表,那么,陆小凤就是西化英雄类型的榜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