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格巴维察》“熊”霸柏林 《伊莎贝拉》擒获银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0 云南日报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7点(北京时间19日凌晨2点),第56届柏林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主会场举行。由奥地利/波黑/德国/克罗地亚四国联合制作的影片《格巴维察》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大奖,爆出了一个不小的冷门。而备受关注的华语影片《伊莎贝拉》获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让关注柏林电影节的中国人欣慰不少。

  《格巴维察》爆冷夺冠

  在此前电影节官方给出的影评人评分中,政治热点影片《关塔纳摩之路》和《草原一家亲》并驾齐驱,但由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影片《格巴维察》最终爆冷胜出。值得一提的是《格巴维察》也是她的长片处女作,该片讲述了在巴尔干战争中,一对母女在骚乱中惨遭强奸后的悲苦命运,剧情与索菲娅·罗兰主演的《烽火两母女》非常相似。亚斯米拉此番初战就捧得柏林金熊,也着实让人感叹柏林电影节提拔新人导演的勇气。而赛前最为看好的《关塔纳摩之路》也并非一无所获,该片两个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和马特·怀特克鲁斯共享最佳导演奖,而温特伯顿还曾于2003年凭借讲述阿富汗难民逃亡英国的影片《尘世之间》问鼎过金熊奖。这也在一个侧面说明,柏林电影节对政治性热点影片着实青睐有加。

  《肥皂》一鸣惊人

  颁奖典礼中最大的惊喜来源于丹麦女导演普尼尔·费舍尔·克里斯藤森执导的竞赛片《肥皂》。这部聚焦变性人情感的低成本影片不仅获得新设立的最佳电影处女作奖,还和伊朗影片《越位》同获评审团大奖。女导演克里斯藤森上台领第一个奖时就泪光闪闪,当听到影片再度获得评审团大奖时,激动得合不拢嘴,上台后,又抱着电影节主席考斯里克痛哭流涕,而颁奖现场的掌声也是经久不息。在致答谢词时,克里斯藤森称自己没有想到第一次拍长片就能站在柏林的领奖台上,当然,令她最自豪的是影片投资仅仅只有100万美元。德国影片满载而归

  因为四部德国片子入围而惨遭“地方保护主义”炮轰的柏林电影节,给自家人颁起奖来也是毫不手软。先是《自由意志》获得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紧接着《安魂曲》女主角桑德拉·乌勒和《基本粒子》男主角莫里兹·布雷多分别获得影后影帝,也多少为德国影片挣回了一些颜面。

  《伊莎贝拉》可喜可贺

  虽然没有得到金熊大奖,杜汶泽也没有一尝影帝的滋味,但是能够拿到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也着实可喜可贺。《伊莎贝拉》16号放映完毕,就有许多记者被片中用葡萄牙语演唱的主题曲所深深感动,电影节主席考斯里克更是青睐有加,得知此片音乐创作者金培达也来到了柏林,特意抽出时间与他见面。因此得到此项大奖也是实至名归。另外中国导演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得了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

  本报综合

  第56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熊奖《格巴维察》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肥皂》

  《越位》

  最佳导演银熊奖迈克尔·温特伯顿

  马特·怀特克鲁斯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莫里兹·布雷多(《基本粒子》)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桑德拉·乌勒 (《安魂曲》)

  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伊莎贝拉》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自由意志》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肥皂》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守护者》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

  《Never Like The First Time》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

  《Penpusher》

  《Our Man In Nirvana》

  特别关注奖《The Day I Died》

  荣誉金熊奖(终身成就奖)

  伊万·麦克兰安杰伊·瓦伊达

  全景单元 观众选择奖最佳长片

  《纸玩偶》

  观众选择奖最佳短片《替代品》

  最佳影片(短片类)

  《Your Dark Hear Ihan》

  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张元

  《看上去很美》

  特别关注奖(短片类)

  《Love This Tim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