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版《定军山》再现百年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5 云南日报

  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新建设电影世界、滇池电影广场、人民电影院2月23日起上映新版数字电影《定军山》。

  1905年,由任景丰导演、刘仲伦拍摄、谭鑫培主演的京剧片《定军山》成为中国第一部电影。此次新版《定军山》邀请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老先生扮演自己的先祖、中国第一位电影演员谭鑫培先生。

  影片讲述了公元1905年,北京、天桥、洋人开设的西洋影戏院门庭若市,先进技术带来的新鲜玩意儿很快被民众接受,虽然年景萧索,但是,人们却依旧得在苟活中苦中作乐。同样一条街,国人任景泰家开设的西洋影戏院却门可罗雀,原因只有一个,洋人的机器、洋人的片源,人家不卖你的新片子,任你几部老片子放映到地老天荒,也无人问津。任景泰,曾经留洋日本学习照相技术的有识之士,京城有名的照相师傅。自从买了台摄影机,景泰心中就有了不能遏止的想法——拍国人自己的西洋影戏!用时洋人之技艺,记录自己国家之精粹。一个偶然的机会,任景泰参加声震京城内外的京剧名角“谭叫天”谭鑫培的寿诞,便有了将谭鑫培之京剧拍成西洋影戏的念头。然而,就在任景泰想实现自己的理想时,一系列事端先后发生了……是年,某月,某日,京城的某开阔地,任景泰、刘仲伦拍摄的《定军山》影戏为百姓免费放映。一时间,万人空巷,大家聚拢至一处,观看《定军山》。情至酣处,出现了众人齐唱《定军山》,为谭鑫培影戏配唱的感人场面。至此,中国第一部电影产生了。距今整整100 年。

  马军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