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律师声援胡戈 称陈凯歌说人“无耻”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王洪伟

  日前,导演陈凯歌对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简称《馒头血案》)表示愤慨,称一定要起诉它的作者胡戈。连日来,“馒头风波”愈演愈烈。昨日,广州的王旭阳、王胜智、王锋、黄勋、田芳等五位律师发表公开信,声援胡戈。

  说人“无耻”涉嫌名誉侵权

  胡戈使用电影《无极》的一些片断,制作了视频短片《馒头血案》,对《无极》进行恶搞,在网上风靡一时。这让陈凯歌感到难堪,他不但表示要起诉胡戈,还表示“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五位律师认为,胡戈没有侵犯陈凯歌的权利,反倒是陈凯歌有侵犯胡戈名誉权的嫌疑。

  律师们认为,胡戈的视频短片《馒头血案》并没有侵权。短片的片头已有声明:“以下你看到的东西,是本人自娱自乐之作……本东西仅限个人欣赏,禁止传播。”从以上表述可以看出,胡戈制作该视频短片是出于个人欣赏、自娱自乐的目的。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关于对著作权的限制性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因此,胡戈在制作自娱视频短片《馒头血案》时使用电影《无极》的片段,并不构成对该影片著作权的侵犯。

  公开信认为,胡戈制作的短片属于文艺评论的一种特殊形式。《无极》是一部公众作品,任何公民都有对其发表评论、批评的权利。胡戈当然可以通过幽默搞笑的方式,对《无极》进行褒奖或批评。短片的言下之意,投入三个多亿的《无极》,讲述的内容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也许没有胡戈《馒头血案》短片的高度概括,很多观众还搞不清楚《无极》的剧情内容。如果胡戈不是通过这种幽默搞笑的方式评论《无极》,他的评论可能就显得不够新意。

  律师们表示,《馒头血案》短片并未对《无极》造成损害,反而使《无极》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从主观上来讲,胡戈制作这样的短片,并没有诋毁《无极》的主观故意;从客观上,短片不仅没有使《无极》的发行受到影响,相反激发了民众对影片《无极》的关注度,给《无极》带来了更大影响力。

  五律师认为倒是陈凯歌有侵犯胡戈的名誉权之嫌。有关报道称,陈凯歌作为一个电影界大腕,对胡戈的评价竟然是“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等。五律师认为,在公开场合发表这样的话是不适当的,涉嫌侵犯胡戈的名誉权。胡戈作为涉世未深的青年人,如果做得不对,应当是进行善意的批评,而不能进行人身攻击。

  愿意为胡戈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电影《无极》的著作权人并非陈凯歌,从法律的角度讲,陈凯歌是不能以《无极》著作权人的名义向胡戈提出诉讼请求的。而胡戈的《馒头血案》短片中,除在片尾注明素材来源时看到陈凯歌的名字之外,并没有对陈凯歌个人名誉的评价。

  五位律师最后还表示,作为《无极》和《馒头血案》的观众,很欣赏胡戈的创意,这一短片给文艺批评开创了一条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如果陈凯歌执意起诉胡戈,而胡戈有需要时,愿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律师:不会因有人说我作秀而骂他“无耻”

  记者:你们从什么时间开始关注“馒头”事件?

  王旭阳:我们都看过《无极》,之后也都看到了胡戈的《馒头血案》短片,我们觉得胡戈的创作很有创意,因此一直在关注。

  记者:“馒头事件”被媒体报道后,你们有什么反应?

  王旭阳:我们对陈凯歌认为胡戈“无耻”的说法表示遗憾。作为一个知名的大导演,一个公共人物,怎么如此说一个年青人呢。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打算公开支持胡戈?是不是“密谋”了很久?

  王旭阳:我们一直在关注“馒头血案”的进展,当我们得知胡戈有可能遭受起诉时,便产生了免费为胡戈打官司的想法。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热心支持胡戈?

  王旭阳:我们认为胡戈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他的《馒头血案》不仅没有侵犯《无极》的权益,反而扩大了《无极》的影响,胡戈因此受到委屈,作为律师,仗义执言是我们的职业天性。

  记者:你们的行动会不会让人觉得是在自我炒作?

  王旭阳:公众怎么评价这件事是他们的事,我们不会因为有人说我们在作秀而骂他“无耻”。我们只是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胡戈:还没有人起诉我

  昨晚8时30分,本报记者联系上在上海的胡戈,下面是记者与胡戈的对话。

  记者:今天广州的5名律师发出公开信,提出五点意见支持你。他们的核心观点认为:胡戈没有侵权。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胡戈:非常感谢广州律师的关注和支持。我觉得广州律师的看法和观点与我的代理律师的观点是高度一致的。

  记者:媒体报道说你和陈凯歌方面已经初步进行了谈判,你们谈了些什么?

  胡戈:这我不能说!因为谈判没有实质性进展,没有谈拢,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说了不好,还是不说。

  记者:对“馒头”案件,你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胡戈:我没什么计划,就是等待,等待对方的反应。

  记者:对方起诉你了没有?

  胡戈:暂时还没有,至今还没有任何人起诉我。

  记者:你最近在做什么?胡戈:我在忙自己的事情。记者:“馒头事件”对你有压力吗?胡戈:起初很大,现在已经放下来了。

  记者:媒体报道上说,陈凯歌曾说你的做法“无耻”,你什么反应?

  胡戈:我不想谈这个事。

  记者:你老家的父母知道你的这个事情吗?他们对“馒头事件”什么态度?

  胡戈:我爸爸妈妈已经知道这件事了,他们都支持我。(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