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山包设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0 黑龙江日报

  王跃斌

  铁力市东南有一座山,山叫桃山。桃山腰有一个洞,洞叫桃山古洞。1996年,有人在古洞附近挖掘出70多件石器,据行家考定,为龙山文化时期遗物。这就是说,早在4000多年前,铁力市一带就有人类居住了。自此以后,虽然唐有铁力部之说,辽有铁力王府之说,但因无确指,也无法证明现在铁力市,即为当年旧址。能确定铁力行政区域的时间,最早当
在清朝。

  清朝,铁力市称铁山包。遍查《清史稿》、《光绪朝东华录》、《黑龙江志稿》,铁山包名称最早当出现于1879年,即光绪五年。据《黑龙江志稿》,这一年,清政府设立了铁山包协领署,管理铁山包正蓝、镶蓝两旗事务,隶属黑龙江将军直辖(当时,呼兰城守尉已升格为副都统,但铁山包并未附此管理)。此时除站官外,协领和佐领并没有到铁山包驻防,而是在黑龙江将军府当差,只是春秋两季,到铁山包办公,下榻铁山包站官(六品)衙门(现在是铁力市政府所在地),督课耕作,收缴地租。后值庚子兵燹,档案大多丧失,非但铁山包协领最早移铁山包属地办公的时间无法说清,即历任协领、佐领的姓名亦无从考得,亦不知铁山包归呼兰副都统(二品)管辖的切实年代。但现在可以确定的是,铁山包协领归通肯(今海伦)副都统管辖的时间是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因为这一年,清政府才设立了通肯副都统。

  据《光绪朝东华录》,光绪二十六年四月甲申(1900年5月11日),当时的署黑龙江将军寿山(署为代理,一些书称将军,不确)和齐齐哈尔副都统萨保(同年8月,因寿山抗击沙俄入侵,西逃路上的慈禧下谕,免去寿山的将军职务,由萨保代理)联名上奏,称“铁山包为马贼所出入门径也……俯准添设协领一员,佐领四员,满洲防御二员,……由北团林子委协领穆清额,委佐领依克锦巴图转报到案。”皇帝谕,“下吏部、户部知之。”这就是说,最迟到1900年前,铁山包协领已到铁山包办公了,一名协领是穆清额,一名佐领是依克锦巴图(据依克锦巴图的儿子说,他的父亲生前曾为三品官。如此而论,依克锦巴图后来当有升迁为协领的可能。依克锦巴图的儿子为作者母亲的舅爷,1974年去世,作者曾与他会过话)。又据同折,因铁山包踞通肯远,踞呼兰近,寿山和萨保又奏请清政府,将铁山包由通肯副都统划归呼兰副都统管辖。这就是说,铁山包协领归通肯副都统管辖的时间只有一年。通肯副都统亦于1905年撤消(光绪三十一年)。另据《清史稿·地理志》,此时“民船可溯呼兰河至铁山包运煤”,可见当年呼兰河之水阔。

  据《光绪朝东华录》,光绪三十三年三月四日(1907年4月16日),清廷因“东三省吏治因循,民生困苦,亟应认真整顿,以除积弊,而责专成,“谕撤东三省将军,改建行省,以将军为巡抚(此前,因东三省为龙兴之地,只设将军,属旗人管旗务,官阶也比关内巡抚大一级。巡抚一般为从二品,而盛京将军、吉林将军、黑龙江将军为一品)。”又据〈《清史稿》,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清廷拟设铁骊知县,县界“东至金牛山、兴东道(今萝北),南至大青山、东兴镇(今木兰),西至铁山包河,北至依吉蜜河,归海伦府。”另据《黑龙江志稿》,是年五月十二日(6月10日),署黑龙江巡抚周树模奏称,“拟添设诺敏、鹤岗、林甸、通北、铁骊知县五缺”,但在拟设名单中,将铁骊知县列于缓设类,后来也没有批准(《铁力县志》记载,“光绪三十二年,即1906年,东三省总督徐世昌曾上折,拟将铁山包设铁骊县,未果。”此说不确。因迟至1907年始设行省,才有巡抚、总督之说)。

  1915年(中华民国四年)2月17日,民国政府设立了铁山包设治局,次县一级,归黑龙江省绥兰道(绥化、呼兰)管辖。后来,日本侵略者占领东北,1933年(伪满洲国大同二年),日伪政权又改铁山包设置局为伪铁骊县公署。自此以后,铁力为县级行政单位。

  铁力,原来写作铁骊。1956年,国务院将铁骊简化作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