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场信息不对称 民间手工艺品急唤经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我省很多民间手工艺人的手工制品,如桦皮制品、鱼皮制品、草编制品、黑陶等,因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不是找不到合适的买家而低价出售,就是常被束之高阁;供需“链条”的不畅,往往使得一些喜欢民间工艺的人们,因买不到心仪的工艺品而若有所怅。

  据了解,云南、广西、四川等地民间手工艺品的经纪人市场十分活跃,很多民间手工艺品通过经纪人畅销国内外。我省的现状令民间艺人们束手无策。

  精美手工艺品销路难

  有着浓厚地域特色的龙江民间手工艺品,在国内业界还是有一定名气的。据了解,各种民间艺术大奖,我省的民间艺人几乎都摘取过。“山花奖”是我国民间艺术领域中最高的奖项,民间剪纸艺人倪秀梅曾获第五届全国“山花奖”金奖,对桦皮画颇有建树的陶丹丹,2004年获得了“2004年全国十佳民间艺人”称号,还有在一些大奖赛中以其精湛微雕艺术屡屡获奖的微雕艺人林凯军等等。

  据黑龙江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士介绍,在今年2月份举办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中,鱼皮、桦皮、兽皮“三皮”制品在展会上受到了极大关注,很多观者都为其工艺之绝叹为观止。虽然,我省拥有这些极有艺术价值和民间韵味的民间手工艺品,但因信息市场的“不对称”,再加上这些手工艺人多处偏远地区,他们的作品进入市场步履维艰。

  我省有一位获过大奖的剪纸艺人,拿着自己的作品四处寻求市场都未有结果,只能借助一些展会才能卖出去一些作品。一位根雕民间艺人,自己的根雕被朋友带到日本,受到极大欢迎,在省内多数作品只能“自我欣赏”,现在这位艺人与广西、云南的一些民间手工艺品的经纪人取得了联系,根雕走出了家门。“省内要是也有这样的经纪人,龙江的手工艺品一定能在全国叫响。”这位艺人说。

  虽然我省有很多叫响的手工艺“绝活儿”,因为经营滞后,一些喜爱手工艺品的人还买不到真正代表龙江地域特色的工艺品。一位从瑞典回国讲学的冯教授,想买有特色的手工艺品送给友人,多方打听都没有买到,最后只好买了几个“套娃”。“家乡的民间文化很浓厚,应该充分利用其创造丰厚的财富,国外有各种类型的经纪人协会,很多手工艺人的作品是通过经纪人走入了市场。”

  记者从哈尔滨市经纪人协会了解到,目前,在哈市经纪人中,农村经纪人、演出经纪人每年都呈上升趋势,但是绘画、音乐等方面的经纪人很少,民间工艺的经纪人还为空白。

  异地手工艺品经纪人走俏

  在我省民间手工艺经纪人还处空白阶段,云南、广西等地民间手工艺经纪人已十分活跃。据媒体报道,云南、广西、广东等地专门设立“民俗村”,杭州建成了“民族风情一条街”,固定展示民间手工艺品。与此同时,这里还活跃着一批经纪人,通过他们将民间手工艺人的作品卖到美国、日本等,并形成产销一条龙的良好运行链条。

  据我省的一位文化官员说,去年辽宁举办的“首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参会者很多是深圳、云南等地的民间手工艺人的经纪人,通过经纪人的运作,有的合同一签就是几年的,收益可观。

  目前,我国的经纪人制度还在逐步完善,但是一些专业人士已看到艺术经纪人的广阔前景,极力发展此行业。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等都开设了经纪专业,以期更专业化、职业化,在将来的发展中增强竞争实力。

  搭建平台催生经纪人

  这两年我省民间工艺有长足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积极创建各种展示平台,期望有更多的人认识我省的民间工艺,催生经纪人的产生。

  从1999年开始,哈市每年开始举办民间民俗艺术品展,展示民间手工艺人的作品。自从举办“黑龙江文化艺术之冬”活动后,我省的民间艺术品有了更为广阔的展示舞台。据记者了解,每次举办这样的艺术展示时,都有很多从辽宁、吉林、河北等赶来的手工艺经纪人,到展会上寻找“经营”的对象。

  在本届“黑龙江省文化艺术之冬”活动中,民间艺人们的桦皮制品、鱼皮制品、板雕、根艺、满族风情剪纸等成为展会上受欢迎的商品,许多购者都是慕名而来。一位从事剪纸的民间经纪人章衍行说,看过很多剪纸,鱼皮剪纸还是头一会儿,如果能克服腥味、防虫等技术问题,应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益章说,我省很多民间手工艺品多数还处于作坊式生产,一些技术难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鱼皮剪纸中存在腥味;另外,有经纪人经营,能否满足批量生产的需求等等。“我们也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也在寻求经纪人和适应手工艺人对接的销售方式,多条腿走路。”

  据悉,我省也积极鼓励经纪人从事民间手工艺品的经营,希望有更多的经纪人走进龙江民间手工艺人群中,通过他们把富有龙江特色的手工艺品带出龙江,展示龙江手工艺品的艺术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