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柏林电影节最后的大全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1 深圳晚报

  德国当地时间2月18日(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第56届柏林电影节正式闭幕。在这场电影大战中,荣光属于那些年轻的“擒熊英雄”们。

  华语片述评

  今年柏林电影节上,为何没有制作精良的中国“小笼包”脱颖而出?答案其实并不
难找,去年国内电影人都忙着去弄《无极》这样的“大鱼大肉”了,没人理会“小笼包”,当然就更没有金牌“小笼包”了。

  华语片

  为何落寞柏林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曾经是华语电影福地的柏林,这次却成了中国影人“集体失语”的地方。竞赛单元,除了香港影片《伊莎贝拉》获得的最佳电影音乐银奖,中国电影可以说是颗粒无收,这跟去年顾长卫的《孔雀》揽银熊、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拿下特别艺术贡献奖时的风光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尽管今年去柏林凑热闹的中国影人不少,陈凯歌、张元、马俪文、彭浩翔、粱洛施等等,但他们的出席最多也就是凑热闹。因为之前的入围名单早已注定,他们将与金熊无缘。今年入围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片本来就只有4部,其中,《无极》入围非竞赛单元;马俪文的《我们俩》入围的是儿童竞赛单元;张元的《看上去很美》入围全景单元;惟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只有香港导演彭浩翔的《伊莎贝拉》,但无论从题材还是水准来看,它与金银熊的距离都很遥远。所以,就有了现在这样的结果。

  自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获得金熊奖以来,谢飞的《香魂女》、李安的《喜宴》、《理智与情感》、王小帅的《十七岁单车》、顾长卫的《孔雀》等先后在柏林赢得风光。事实证明,不管柏林电影节对于欧洲电影的品味如何,它对于华语电影的品味还是相当不俗的,毕竟历年来的获奖华语影片确实都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正如王小帅调侃的那样,柏林电影节让我们知道除了商业大片那些“大鱼大肉”之外,还有各类制作精良的“小笼包”。去年国内电影人都忙着去弄《无极》这样的“大鱼大肉”了,没人理会“小笼包”,当然就没有柏林电影节上的中国金牌“小笼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