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政治题材受青睐 柏林电影节“口味”没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电影《伊莎贝拉》获“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

  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

  □本报记者 陈明辉

  “电影就像葡萄酒一样,有收成好的年份,也有不怎样的年份。”

  ———今年柏林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的声势和规模均不及去年。对此,柏林电影节欧洲电影市场主席贝基·普罗布斯特女士认为是正常现象。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第56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反思战争创伤的影片再次领头,由奥地利、波黑、德国、克罗地亚四国联合制作的影片《格巴维察》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大奖。低调参赛的香港影片《伊莎贝拉》获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内地导演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得非竞赛单元、由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

  反战题材成“主流”

  柏林电影节向来偏爱“关注国际政治热点”的影片,体现战争、动乱背景下的人性关怀,反思战争的影片更容易受到评委青睐。2003年讲述阿富汗难民逃亡英国的影片《尘世之间》就曾问鼎“金熊”。本次柏林电影节,政治热点影片《关塔纳摩之路》和《草原一家亲》曾被普遍看好,但是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影片《格巴维察》最终爆冷胜出。该片讲述了在巴干尔战争中,一对母女在骚乱中惨遭强奸后的悲苦命运,剧情与索菲娅·罗兰主演的《烽火两母女》非常相似。

  而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和马特·怀特克鲁斯凭借《关塔纳摩之路》获最佳导演银熊奖。该片聚焦于美军攻打阿富汗期间,无故关押和虐待三位到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的英国穆斯林信徒,并把他们囚禁在关塔纳摩监狱长达两年时间的事件,政治意味甚浓,而且与近来层出不穷的美英两国士兵虐待战俘的新闻“遥相呼应”。《关塔纳摩之路》自亮相起就颇受关注,不仅因为导演在片中运用非传统阐述手法以及影片内容涉及敏感问题,还因为片中的两名囚犯原型也亮相柏林,对狱中经历进行了大胆描述。

  亚斯米拉·兹巴尼奇微笑展示金熊奖

  

政治题材受青睐 柏林电影节“口味”没变

  大腕缺席“星光”不足

  由于夹在奥斯卡公布提名和颁奖晚会之间的尴尬时段,并没有什么大牌明星来到柏林电影节,“星光”不足成为本次电影节的一大遗憾。宣传政治惊悚片《辛瑞纳》的乔治·克鲁尼成为最大牌的明星,吸引了大批媒体和影迷到场,去电影宫看他走红地毯的影迷黑压压一片,甚至超过了开幕式的人数。另外,尽管得悉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茱莉这对明星情侣因私人事务正在柏林,大会也曾打算临时增设“特别慈善奖”来“引诱”热衷慈善的安吉丽娜·茱莉出席,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电影节主席科斯利克无奈地说:“我们请人来,可这时候他们得呆在洛杉矶为自己的电影拉票。这不是柏林的问题也不是电影节的问题,谁都想来,就是时间错不开。”

  杜汶泽替梁洛施可惜

  柏林向来是华语电影人的“福地”,去年我国导演顾长卫执导的《孔雀》获得银熊奖评委会大奖,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也获得特别艺术贡献奖。相比之下,这次到柏林的华语电影声势要弱许多,受到最多关注的分别是参加展映的《无极》和参加竞赛单元的香港电影《伊莎贝拉》。《伊莎贝拉》没有空手而归,获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出品方寰亚副主席暨行政总裁庄澄、监制兼男主角杜汶泽及太太田蕊妮、导演彭浩翔、女主角梁洛施等均盛装出席颁奖典礼,虽然他们中只有负责配乐的香港资深音乐人金培达获奖,但是大家都非常兴奋,颁奖后立即到会场附近一间餐厅开香槟庆祝。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杜汶泽,他向记者强调不要小看电影的“配乐”:“其实在香港制作电影最困难的部分便是配乐。为什么?因为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配乐不需要花很多钱,但我不认同,我觉得音乐很重要,只要你多放一些资源在上面,影片便可以做好一些。感谢金培达,他的音乐相当有感情。”导演彭浩翔则表示当初已有预感金培达会较有机会拿奖:“这边很多影评都提到《伊莎贝拉》的音乐很突出。当初拍摄时我对金培达说,这部戏的音乐不是个背景,我希望能够用音乐带动气氛、剧情,甚至未必需要用对白,单纯用音乐已可以表达人物感情。最后我还因此删了不少对白,我可以因为音乐而改变这个戏。”还有国外影评人表示,除了音乐本身动人外,《伊莎贝拉》的主题曲是用葡萄牙语来演唱的,比较容易引起欧洲评委的共鸣。

  杜汶泽表示最可惜梁洛施没有得奖:“梁洛施拿不到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我最为失望,一直以来,这边的国际评论都看好她,德、法、美等国的媒体也对她的演出一致好评。不过这位小妹妹自己很开心,她觉得能够到德国参加国际影展,以她一个影龄这么短的演员来说已经是很荣幸的事。”杜汶泽还透露梁洛施已得到另外一个奖励:“首映第二天,己经有一个德国导演和经理人公司联络找她拍戏。她年纪还小,我相信她前途无量。”

  《伊莎贝拉》作曲人金培达意气风发

  

政治题材受青睐 柏林电影节“口味”没变

  《无极》招致尖刻恶评

  《无极》参加展映,但不参加评奖,这部在国内批评多于赞扬的影片在国外也同样受到了冷落。《无极》自被海外发行商韦恩斯坦兄弟公司“退货”之后,日前已被美国华纳的子公司“华纳独立电影”买下了北美与德国发行权。影片重新剪辑成103分钟的“短版本”并在柏林放映,但反响平平。

  据看过该版本的媒体记者表示,“那些被国内观众称作笑料的地方大多消失了”,包括无欢伸出的金色大拇指,以及一些比较“无厘头”的对白如“你让我失去做好人的机会!”“我被你感动了!”等。而苛刻的国外影评人对该片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评,“这部中国最贵的电影摆脱了重力,同样摆脱了逻辑”、“影片混合着近乎滑稽的情节、二流的电脑特效、一些惊人的布景、多少有些卡通的武打和别扭的国际阵容。”

  有记者在《无极》记者会向陈凯歌就该片质量提出了质疑,但他只愿意承认特技部分做得不尽人意:“我们没有足够的预算做到100%的完美。不少西方的朋友也说,如果是5000万美元的预算,当然可以做得更好。”

  评审团大奖得主《肥皂》的导演佩妮莱·菲舍尔·克里斯滕森笑逐颜开

  

政治题材受青睐 柏林电影节“口味”没变

  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左)和马特·怀特克鲁斯相视而笑

  

政治题材受青睐 柏林电影节“口味”没变

  评审团大奖得主《越位》的导演贾法尔·帕纳希展示银熊奖杯

  

政治题材受青睐 柏林电影节“口味”没变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