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699·桃花扇”携国宝出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1699·桃花扇”携国宝出世

  由田沁鑫执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昆剧院演出的昆曲力作“1699·桃花扇”将于3月1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亮相。作为世界排名第四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代表作之一,“1699·桃花扇”提倡“和谐昆曲”意念,力图以多种元素体现中国文化精神,更将在舞台上呈现诸多传统艺术精品,创造出一座“流动的艺术博物馆”。几件“宝
物”将在剧中以多种形式亮相。

  《桃花扇》的故事发生地南京曾是六朝古都,在明朝更是繁华奢靡,为了恢复明末清初时的演出规模和重现明朝南京旧都繁华奢靡的时代背景,该剧的舞台兼灯光设计师萧丽河在设计舞台时,与导演田沁鑫多次到秦淮河进行实地考察。她们得知,明代著名宫廷画家仇英曾绘制过一幅长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明朝永乐年间都城的繁盛景象。这便是素有“明代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国宝级画卷”《南都繁会图》。

  《南都繁会图》,原作纵44厘米,横330厘米,从郊区农村田舍开始,以城中的南市街和北市街为中心,到南都皇宫前结束,画中有形形色色的人物多达一千多人,舞龙踩跷、舂米划船,其中又有两百多个店铺商号,招幌林立,展现了六百年前南京城的繁华兴旺景象。另外,画作中明显绘制了金陵城内元宵节搭台唱戏的情形,人物形态丰富,舞台精美,观众众多,有专家认为,该舞台上上演的正是昆曲。如果此说成立的话,昆曲的历史又向前提早了三百年。

  然而,该图一直作为国家一级文物被中国国家博物院馆藏,从未正式整体亮相过。萧丽河考虑,如果能找到这幅图,不仅为《桃花扇》的时代背景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注解,而且在舞台背景形态上也将成为无可替代的一笔。

  前不久,剧组百般周折联系到了南京秦淮河建设发展公司,这家公司为了整合南京秦淮河周边的历史文化资源,公司一年多前从中国国家博物院花重金拍到了院藏文物《南都繁会图》的图片,得到了这幅画的使用权。目前,正在组织专家研究这幅古画的丰富内涵,还没有时机完全向公众展示。不过,当该公司听过剧组方面对符合孔尚任原版精神排演的昆曲“1699·桃花扇”的意图进行说明之后,他们欣然同意将此图提供给剧组进行必要的使用,一同来建造这座荟萃了江苏文化的艺术博物馆。

  根据萧丽河的设计,这幅图将会巧妙地藏在舞台之上,通过灯光变化的不同作用,时隐时现,最终使剧中明代秦淮两岸、南京城内的风光得到充分的展示。

  除此之外,在“1699·桃花扇”的演出和推广活动中,还将出现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比如“当代刺绣皇后”姚建萍亲手绣出的戏服,昆曲大师俞振飞题写过的折扇,名师祖传的头饰、明代家具等等,甚至一些道具和配件都是大有来头的。这些宝物在不经意间镶嵌于舞台之上,展现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展台里,观看“1699·桃花扇”除了可以欣赏到精美的艺术,观众还将经历一段有趣的“寻宝”过程。

  实习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