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史杰鹏历史小说再秀考证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史杰鹏历史小说再秀考证功

  2005年,一个出自研究古文字学的青年学者史杰鹏笔下的小说人物———汉代小吏小武,在网上刮起了小武旋风。因为热爱,网友一边寄希望小武的影视改编,同时又不忍心它被时下的历史剧套路改编得意趣全无。不过,不管怎样欲拒还迎,还是有最新消息传来,《亭长小武》已经被纳入了中影今年的拍摄计划。同时,放言要写汉代小说系列四部的作者
史杰鹏,也在新春伊始推出他的小武续集《婴齐传》。

  《亭长小武》中,小武的能言善辩以及对汉代律法的熟识,不仅铺就了小人物通向长安京城的为官通途,而且也让今天的读者眼界大开,原来汉代有那么多千奇百怪的律法,而且事事关乎身家性命。以律法入手写小说,史杰鹏找到了自己历史小说的独门绝技,同时也把日常的历史考据功化到了小说的细节上。而它的平民视角,也深得那些不满于中国历史小说只在王侯将相边上打转的网上读者的追捧。

  汉武帝中后期的历史风云,这次凝注在这个小武曾经的贴身侍卫婴齐身上,追杀、逃亡、发迹、多角恋、谋反、战争、复仇、叛卖、自杀等主题,延续了史杰鹏一贯的小说套路,所不同的是,这个婴齐虽然同样精通律法、谈吐清雅,但他的命运起伏,绝不是靠单纯的律法之辩而敲开的。一切像是命定的安排,内里却是官场酬酢、力量角逐后的结果。

  小说开始于小武死后十几年后,婴齐已经回归旧里豫章郡。一次县府为妹妹设招婚宴,官居西乡啬夫的本县富户阎乐成之子因垂涎于县令妹妹美貌,又不料被婴齐的一曲琴音抢了个风头,二人比剑,阎乐成之子失手而死,婴齐从此与阎乐成结下私仇。阎乐成的复仇计划一直延伸到京都长安,而这里的权力网更为错综复杂,两人都有得有失。而在一切的变故中,婴齐都有一种超离于事件的淡漠,完全不像他曾经的主人小武那样雄辩滔滔、激扬慷慨。

  之所以二人会有这样的天壤之别,作者史杰鹏从两人的身世给出了解释:“小武家境贫寒,日夜冀望通过熟读律令来致位高显。更重要的是,他赶上了武帝晚年招揽酷吏的末班车。这种混合的激情仅仅貌似耀眼,其实脆弱,所以最后命丧黄泉。婴齐出身富足的官宦家庭,因此缺乏向上爬的狠劲。随着小武经历过官场沉浮,因此早就看穿了效忠皇帝的虚诞,他之所以还会继续做官,完全是为生活所迫。婴齐看似无为,但也懂得审时度势。比如在关键时候结交一些重臣,拉拢宣帝等。正是这份深思熟虑的沉稳,使他更能得到周围人的好感,从而如有天助。”

  因为缺乏小武身上那种一般人所希望读到的小人物的奋斗光环,婴齐身后的景深反而被拉得很开,一些官场人物内心的挣扎被描述得淋漓尽致。而一些在《亭长小武》中没有展开的历史背景也在这本书里有充分笔墨。也因此,朝廷上浓墨重彩的盐铁之辩,已经不是在展现群臣的辩才无碍,而是意在揭示西汉中后期匈奴之战所带来的财政与民生之困。所以,在正面描述了婴齐的西域征伐之后,作者仍然在已经投降于匈奴的郭破胡身上,寄予他对这位李陵式人物的理解。

  曾经放言“连汉代人饭量都是经过考证”的史杰鹏,在这部小说中依旧在秀他的汉简、史书考据功。他会不失时机地引用一段汉代律法,并对不同级别的官吏的起居生活、汉代兵器与汉代女子的日常衣着做细致描述。所以,即使故事已经带出一些俗套,但不妨将它视为一个叙事之壳。史杰鹏要还原的汉代生活场景可是最贴切不过。官员之间如何称谓、称谓后面又隐含着多少家底,汉代的武器装备到底怎样、边关的生活实景如何?这可能才是他写这类小说的新意所在。孙小宁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