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乡土先知费孝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乡土先知费孝通

  2005年4月,一代学人费孝通驾鹤西去,日前,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张冠生所著《乡土先知费孝通》,这是费先生逝后第一部全面介绍费孝通学术思想、追叙费孝通人生历程、展示费孝通精神魅力的著作。

  费孝通是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在人们的心中是一个学者也是一位实践者,他从瑶山民族调查起步,经初访江村、三访广宗、重访温州、三访赤峰、四访贵州、五下沧州、六上瑶山、六访河南、八访甘肃、二十八访江苏,都心系穷困乡亲,志在富民,他的价值在于把学术研究与祖国的富强紧密相连,把一本大书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他的生命、学术和乡土凝聚,树立了一座人格的丰碑。

  本书穿越费孝通曲折的一生,选取他生命中极富魅力的片断,以翔实的鲜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展现了他的人格魅力,还原了一个知识分子的真实状态,再现了他的学术思想。费孝通代表的那一代人,成长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具有他们独具的特点,他们的学术研究同样具有鲜明的特色。通过这本书的出版,他的城镇建设模式构想、区域发展理论等与现实密切相关的思想,也会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相应的借鉴与启迪。

  《乡土先知费孝通》是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学术大师系列》中的第一本。作为一套以“传播大师的学术思想展示大学的精神魅力”为宗旨的系列丛书,这个系列还将推出梁濑溟、陈寅恪、钱钟书、赵元任、吴宓、季羡林、周谷城、翦伯赞、钱穆、王力、俞平伯、金岳霖、朱光潜等的传记。王炜烨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