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跟着中国,有肉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3:45 新京报

  浅析韩国电影配额制

  “因爱国而看电影”的韩国民众虽然还是很爱看到张东健出现在大街上,但他们对电影人的支持没有几年前那么热情了。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最近公布的“2005年度电影观众喜好调查”显示,超过30%的被调查者表示赞同缩减甚至废除银幕配额制,政府发布电影配额缩减政策之后,这个数字上升到40%.除了“对韩国电影竞争力乐观”外,“电影人抗议还
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的观点,在支持削减配额的被访者中也占了绝大多数。

  电影人的确想拼命保住自己的饭碗,但他们对韩国电影的

竞争力却一点也不乐观。

  “好莱坞在韩国有权自己分配电影,制作、上映,也可以自己开设影院,所有的都是自由的。如果没有电影配额的保护,韩国电影就会渐渐消失。”韩国电影振兴科科长金泰勋会不厌其烦地跟国外媒体阐述电影配额对韩国电影的重要意义———一年365天,除了146天政府保护的韩国电影上映日,还剩219天的“自由日”,这219天上映什么电影、上映哪国的电影,都是市场说了算。

  金基德的《空房间》在韩国只在1家影院放了1天,这位蜚声国外影展的韩国导演现在只接受国际媒体的访问———反正韩国人也不看他的电影。在他看来,除非韩国民众真的“因为爱国”而不去看好莱坞电影,否则自由的天数越多,对韩国电影越是“毁灭性打击”。

  萎缩其实已经开始,电影振兴委员会发表的《2005年韩国电影工业分析》显示,2005年1-9月,上电影院的韩国人7年来首次下降,影院收入比2004年同期下降13.5%.

  1月17日,韩国总理李海瓒主持召开国务会议,通过了“深化”、“扩散”、“潜在”三阶段来实现“韩流”全球化的目标。在全世界对韩国电影对抗好莱坞电影给予高度关注的同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韩国电视对中国电视业的巨大冲击。

  “跟着你,有肉吃。”张东健在中国大片《无极》中趴在地上对日本演员真田广之说。随着近年来韩国本土影视市场发展接近饱和,越来越多的韩国明星都开始在日本和中国的“吃肉之旅”。韩国削减电影配额,韩国影视人才外出揽活的情况将更加普遍。

  2002年,韩国电视剧出口额为1639万美元,2003年为4200万美元,2004年为7140万美元,2005年的最新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超过1亿美元大关已是既成事实。与此形成对照的是,2002年,中国引进韩剧67套,2004年上升到107套,2005年据估计超过150套。

  在去年6月举办的上海电视节上,涌入过百部韩剧参加交易,其中不少是针对中国制作,尚未在韩国播出,就拿来上海电视节贩卖。

  亚洲文化产业交流财团理事长申铉泽比谁都担心张东健牌子上那句“让‘太极旗飘扬’在世界”。中国导演尤小刚等提出的“韩剧贸易保护论”和韩国KBS等三大电视台明确的“华剧禁播令”,韩国的“亚洲交流”计划受到了不小的阻碍。韩国电影的配额保护,也影响到了韩流在亚洲的扩张。为了表明中韩是在“对流”,申铉泽让会中文的职员写出了2005年他们重点引进的三部中国电视剧:《白银谷》、《前门楼子九丈九》、《大清御史》———其中有两部的主创人员,都曾经解释过自己的剧集为什么在中国国内收视率欠佳。

  美国人想打开韩国的市场,美国人和韩国人都想打开中国的市场,在中国每年“20部进口大片”限额面前,韩国电影对好莱坞制作竞争力是那么弱,“韩国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扩大出口,韩国电影在中国真正通过审查的只有4部。”韩国电影委员会计划宣传部部长李相石和其他韩国电影人一样,对此都十分遗憾。

  □袁蕾(广州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