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来续上人艺的香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3:45 新京报

  濮存昕撂挑子了,还掀了桌子。2月16日的《南方周末》刊出了对北京人艺常务副院长濮存昕的专访,濮存昕大放悲观之声,痛陈人艺的优秀传统正在消失,杰出的导演得不到重用,人艺已经无可奈何地衰落,他要坚决辞去副院长职务云云。

  濮存昕说:“人艺的现状实际上是一锅粥,我跳到这粥里去搅和,就会被这锅粥淹死。你想把这锅粥的汤倒了,重新煮,根本就不可能。”在外人看来,这有些反常,因为濮
存昕一直性格温和,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怎么会说出这样决绝的狠话?不过对采访中的内容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人艺早就“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人艺的衰落内外因都有。内因方面,就是既缺少创新,又丢失了传统,表现在导演人才凋零,好戏乏善可陈,而人艺大导林兆华到处打短工,让人艺背上“宁要差导演的草,不要林兆华的苗”的名声。濮存昕说北京人艺是一个国有事业单位,一个政府机关,不是一个单纯的剧院,体制不顺畅,优秀导演难以出头。另一个原因就是,人艺太有传统了,大师在前,人艺后辈只顾守残,却不知前辈大师们正是创新的先锋,搞得自己亦步亦趋,不敢越雷池一步,反倒丢失了好传统。要知道,没有创新,传统也是守不住的。林兆华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没有人艺就不会有林兆华,只不过他不愿意做一种风格传统的奴隶。如果只讲继承、只讲传统,老的东西不能改,不能动,那么这种艺术形式有多么悠久、多么完美,也只会逐渐消亡……这些话,既道出了以创新先锋著称的林兆华受到冷落的原因,又道破了人艺“做传统的奴隶”的现实。

  濮存昕不惜犯众怒,将批判的矛头直指“生他养他”的人艺,令人感觉到他的爱之深责之切,以及含泪上书诤言进谏的一片苦心。他有几句话让我深有触动,“我们的文艺现状就是所有的地方都修建苏州园林,不要原始森林。我们应该更多地去保护原始森林。而且应该去培育、种植像原始森林一样的杂木林,也让草野着长为好,否则我们的文化空间就不够大。”

  去年是北京人艺创始人焦菊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我曾约林兆华撰文谈焦菊隐和人艺,文章发表前,我将题目改为《我们该怎样续上人艺的香火》,后因林兆华有顾虑,未遂。现在看来,“续香火”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曾经星光灿烂的人艺,必须直面现实,应对自身的艺术危机,是到了放下身段,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续上老人艺的香火的问题了。

  □潘采夫(北京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