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部明星队122比120胜西部明星队 最年轻的MVP 最强悍的逆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这不是一场典型的全明星赛,在落后21分的情况下,东部的超级巨星们选择的不是放弃和仅用花哨的表演娱乐大众,在全队年龄最小的勒布朗·詹姆斯的进攻带领下和人数最众多的“底特律四人组”的防守配合下,东部明星队最终完成了NBA全明赛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逆转,以122比120战胜西部明星队,打破了今年全明星赛丰田中心无人卫冕的魔咒,连续第二年赢得东西部大对抗的冠军。

  “在我看来,无论对联盟还是球迷而言,今天的第四节比赛都堪称经典,所有人都看到了由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打出的最好的比赛!”首次出任全明星主帅,活塞队主教练桑德斯对他自己创造的奇迹无比自豪,实际上东部队的出色表演从第三节倒数10分钟时已经开始,拥有主场优势的西部明星队利用麦克格雷迪发烫的手感在半场结束时已积累起70比53的领先。姚明在中场休息接受采访时不假思索地说西部肯定将赢得最后的冠军,“大嘴”巴克利更是不留情面地预言:“比赛已经提前结束”。

  没有人比桑德斯更明白此刻防守对于东部球队的意义,第三节开始后两分钟,西部已经以74比53领先了21分。退无可退的桑德斯终于将自己的四员爱将安排上场,再搭配从比赛开始就比其他人表现出更强烈进取心的詹姆斯,接下来的六分钟,无论麦蒂、科比还是邓肯或者加内特,再也没有人能够轻松地得分,东部队回敬了一个28比13的高潮,其中东部队有13分来自詹姆斯的贡献。

  已经松懈的西部明星们想再打起精神变得困难起来,终场前3分29秒,东部已经将比分反超成117比107,虽然西部阵容中拥有麦蒂、科比这两位目前联盟中最出色的终极杀手,而前者的三分和后者的远距离跳投也让西部队在终场前32秒将比分追成了120平,但东部两位全明星的联手表演还是毁了他们的努力:去年的全明星赛MVP艾弗森在本队的最后一次进攻中带球从中路杀向篮下中投,麦蒂与科比不仅没有防住,也错过了“答案”未中后落下的篮板,韦德如幽灵般杀出,在终场前16秒补中,比分变成122比120。

  暂停之后,西部明星队主帅约翰逊将制胜一击的机会交给了麦蒂——丰田中心最受欢迎的明星,也想让已经得到了全场最高36分的麦蒂更当之无愧地成为MVP,但是麦蒂没能做到,败在了最后捧起那座奖杯的人手上——詹姆斯防住了麦克格雷迪的出手,而捡了漏的科比,也没能像之前韦德做到的那样补中,西部队终于在主场球迷的失望中承认失利。

  星中星

  “皇帝”的征服无处不在

  也许所有人都是来休斯敦展示球技和娱乐球迷的,包括从不愿在赛场上让步的科比或者从不轻易接受失败的艾弗森,但今年一定有一个人例外——比起这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前辈,勒布朗·詹姆斯更是来这里展示他的野心的,在他已经被认定将会前途无量的职业生涯还没完全展开之前,他需要这么一个机会宣布他真的来了,不是玩笑。

  他成功了,在桑德斯慷慨地给了他30分钟的上场时间后,“皇帝”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9分并有6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抢断。尤其是在东部队大比分落后的第三节,在许多队友似乎已经无心恋战的情况下,詹姆斯更表现出了他在骑士时的领袖精神和全能天赋:他抢下了一个后场篮板然后精确地长传给了韦德,让队友跳投命中;紧接着的一波进攻,他又气势如虹地大力灌篮得分;再然后他又连续地从西部队明星手中成功抢断,并在如此混战中还能发现站位最好的艾弗森,帮助后者完成跳投;而最后,他又用自己的三分完成了这一波反攻,这是东部队28比13反击战中最后的10分,分分与詹姆斯密不可分。

  “今天我就是来展示我的天赋与能力的。”“皇帝”在捧起MVP奖杯——他个人的第一座重要荣誉奖杯后已经不想再故作谦虚了,他与麦克格雷迪比赛最后的那次对话不仅关系着两队的胜负,更是MVP的直接争夺:事实已经摆在那里,MVP一定是他俩中的一个,但取决于谁所在的球队获胜。詹姆斯胜了,他强悍的防守和超出年龄的冷静与经验扰乱了对手的节奏,麦蒂在他最熟悉的场地过于急躁地出手了。

  “我一直都非常自信。”第二次参加全明星,詹姆斯就战胜了诸多伟大的名字,“不过我还是要感谢一下查尔斯·巴克利,我听见他在中场时说比赛已经结束了,我得好好谢谢他激起了我的斗志。”

  一个被激起了斗志的詹姆斯是不可阻挡的,就像科比、就像艾弗森。詹姆斯说过去他只会在电视上看着这些人在全明星赛上狂砍30分捧起MVP奖杯,然后在心里告诉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我很高兴自己做到了。”詹姆斯说,而伴随着每一件他所做到的事的,总是又诞生一个联盟新纪录:大卫·斯特恩在颁奖礼上亲自宣布,21岁的詹姆斯又超越了1961年22岁的奥斯卡·罗伯森,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赛MVP。奥尼尔浑厚的嗓音则在旁点缀:“他将是这项运动的未来。”

  逆转之匙

  底特律四人组改变局面

  桑德斯实现了他在赛前的承诺,在第一节还剩3分38秒时将他的四位爱将全安排上了场,搭配的是中锋奥尼尔。这或许是桑德斯心中完美的组合,但是很快“鲨鱼”也被皮尔斯换下后,之前还热闹纷呈的全明星赛场陷入了无趣,活塞四人组被当成了灾难,他们与1998年时湖人也曾入选全明星四人组完全不同,过于实用的打法和坚韧的防守与昨天丰田中心的氛围格格不入。

  “底特律的四个家伙的确有资格参加全明星,不过我不认为他们属于这儿,赛季末去争总冠军的时候,大家才会谈论什么团队合作,可是在全明星夜晚,所有的话题都是灌篮、花式运球或者拼命得分。”沙克·奥尼尔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为活塞帮下了定论,可是当第二节比赛开始后他与其他人的花哨表演渐渐让活塞诸将在首节保住的28比28平的均衡场面被蚕食后,奥尼尔或许与其他人一样体会到尊严要比单纯的娱乐他人更可贵了。

  于是桑德斯再一次让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和两个华莱士在第三节又联手出战了。“我们四个一起可以完整地执行桑德斯的战术和风格。”大本钟在赛后诉说了他与过去两次孤独地出现在全明赛赛场完全不同的感受,而东部明星队也演变成了活塞队:本·华莱士没有得分,但却得到8个篮板,还连续两次扇掉了加索尔的出手,就连不承认活塞娱乐性的“鲨鱼”也在场外乐不可支地大叫“BIGBEN!”比卢普斯与汉密尔顿则担负起组织进攻和突破的重任,拉希德·华莱士则在三分线外不时施发冷箭。

  最终他们与詹姆斯一起在第三节中帮助东部队完成了赶超,比卢普斯的15分7次助攻领衔底特律帮,四人组一共贡献了23分、14个篮板和10次助攻。

  “只要他们一起站上场地,整个比赛局面就完全改变了。”蒂姆·邓肯在赛后也对活塞四个全明星发表了看法,与球迷们的关注点不同,邓肯透露赛后的球员更衣室里,大家讨论的焦点不是“姚鲨”或者MVP,而是活塞四个球员的表现。毕竟还有接下来的常规赛和季后赛在等着,底特律人昨天的表现震慑了对手,这说不定也是桑德斯“以权谋私”故意的战术呢:如果面对群星云集的西部全明星队,底特律人都可以在落后21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那他们还会惧怕谁呢?

  休斯敦会

客厅

  幸福的姚明从赛场上消失不幸的麦蒂奉献巨星演出

  姚明的第四次全明星赛令人失望,尽管他的得票数仍高居第一,但5分、2个篮板的表现继续说明着他的全明星价值仍更多来自支持他的中国球迷,而不是竞技水平;尽管NBA精心剪辑出的片断中可以清晰听到埃弗里·约翰逊在赛前战术布置中要求更多地围绕姚明,为姚明创造机会,但很快姚明就让约翰逊放弃了最初的想法,他19分钟的上场时间是西部先发球员中最少的,而在比赛最关键的第四节,他几乎一直坐在场下。

  与“鲨鱼”本赛季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的交手也是令人失望的,也许姚明是抱着娱乐的态度对待这一次的“姚鲨”对决的,但同样抱着娱乐心态而来的奥尼尔却在对待姚明时显示了过于认真的态度。从最初的跳球开始,到一次次地一对一挑战灌篮入筐,甚至带球后颇有挑衅地从姚明裆下传球给韦德,奥尼尔都像是在示威。最终“鲨鱼”得到了17分、9个篮板和4次助攻,而且,东部又一次取得了胜利:自去年东游后,东部结束了此前的三连败,连续两年赢下全明星赛,奥尼尔联盟第一统治力又有了一个证明。

  当然中国巨人也有进步的地方,比如他的英文,他在介绍球员时秀的那一个舞蹈动作,还有坐在场边时更放松和无拘束的微笑,姚明已经越来越融入到全明星这个娱乐大派对中,只可惜在中场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他显露的依然是不带表情的面孔和些许的不耐烦——是不是姚明觉得只有美国人需要他的娱乐与幽默天分?

  麦克格雷迪的最后一击也是令人失望的,但

火箭灵魂的整晚表现则是令人尊敬的。尤其是在赛前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了他正经历最痛苦的生活麻烦以后,他仍然没有辜负开场前球迷给予他响彻赛场的掌声,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36分,他也贡献了西部明星队最漂亮的两次灌篮:两次都是来自科比妙传的空中接力。

  没有人知道麦蒂正经受的苦难是什么,还有什么会比他曾经在七年中失去七位亲友更糟。他只是强调:“我正站在自己一生最艰难的阶段,有好几次,甚至不想再去比赛。我曾经失去过亲人和朋友,但这一次的情况与过去不同。可是我不想说,我也是个人,也要面对普通人面对的问题,我现在只想远离公众的视线,自己处理问题,让内心保持平静。”

  但如果麦蒂总是像昨天那样表演,恐怕是很难远离公众视线的。甚至对于最后一投,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詹姆斯)犯规了。”麦蒂说得很简单,言下之意,胜利本该是西部的,而MVP,也该是他的。

  全明星全数据

  东部

  球员出场投篮三分球罚球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失误犯规得分

  卡特182-50-01-24210235

  詹姆斯3112-214-101-562201229

  奥尼尔237-90-03-594102517

  韦德319-110-02-243213120

  艾弗森265-140-02-422003012

  波什173-70-02-38200118

  汉密尔顿133-70-00-00100116

  本·华莱士240-10-00-28232030

  比卢普斯166-102-51-147002115

  拉·华莱士171-60-40-02010012

  皮尔斯153-60-01-22110007

  阿瑞纳斯100-40-21-20110111

  全队命中率:投篮50.5%,三分球28.6%,罚球50.0%

  西部

  球员出场时间投篮三分球罚球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失误犯规得分

  麦蒂2715-264-102-702101136

  邓肯216-70-03-3101115215

  姚明192-50-01-22110025

  纳什281-20-00-05610222

  科比264-110-50-07830358

  加内特161-90-00-09410212

  马里昂175-90-04-780110114

  帕克203-80-12-20400518

  加索尔140-30-00-012100110

  诺维茨基164-80-32-360000210

  布兰德176-110-00-070103212

  雷·阿伦184-130-70-02100128

  全队命中率:投篮45.5%,三分球15.4%,罚球58.3%

  B08-B09版撰文:本报记者窦俊

  图:

  在休斯敦,詹姆斯如愿地将MVP奖杯揽入自己怀中,可是,又刷新一项年龄纪录的他在这一刻并没有成为全场的焦点。本版图片:本报传真图片

  全明星·秀场

  当红歌星基利·罗兰德(左)、碧昂斯(中)和米歇尔·威廉姆斯昨日联袂献演。

  有奥尼尔就永远有趣,昨天这个“活宝”带来了一个遥控的球鞋摄像机。

  朱茹意,这位通过去年“可口可乐NBA

嘉年华”舞蹈大赛脱颖而出的东方男篮NaNa队队长,首次代表中国篮球拉拉队员参加全明星周末。

  重逢·对手

  “OK”组合继圣诞大战后,再次上演和平秀。

  重逢·队友

  因为诺维茨基(左)的存在,纳什(前排左二)被小牛送到了太阳,这次在休斯敦重逢,是两人找寻往日默契的好机会,在更衣室里,他们也不愿意分开。

  奥尼尔(后)用季后赛的态度与姚明在全明星比赛中对抗,甚至不惜用犯规来阻止姚明扣篮,本赛季仅有的一次“姚鲨对决”,他要赢。他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