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暗算》作者遭“暗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虹斌)2006年1月,一部以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暗算》在几家电视台放映,好评不断,甚至被誉为继《亮剑》以来最好看的电视剧。然后,该剧的编剧、作家麦家找到记者,声称该剧侵犯了他的署名权。

  麦家的委托律师、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志法告诉记者,参加拍摄的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有限公司对作家麦家的侵权是故意的、明知的,因为双方合同约定片头注
明原著麦家,退一步讲,即使没约定,根据著作权法也必须注明,麦家经多次交涉无效的情况下才委托我们向其发出律师函进行严正交涉,希望立即纠正其既违约又违法的故意行径。何志法说,“偌大的长篇电视剧侵犯原著权很少见,《暗算》的作者可谓遭到了暗算。”

  “既侵权又违约”

  麦家是四川作家,他创作的两部长篇小说《解密》和《暗算》,都是以“绝密单位701部分秘密”为题材,得到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高度认可,曾入围国家图书奖和茅盾文学奖。他告诉记者,电视剧《暗算》是改编自他的同名长篇小说,并且由他担任编剧。但是,他发现,电视剧并没有写明该剧改编自他的小说。

  1月下旬,麦家从朋友处得知电视剧《暗算》未注明改编自自己的小说,只是将他列为两位编剧之一。麦家表示,即使没有合同,《暗算》小说在先,电视剧在后,人物和情节都几乎一模一样,同样可以判断出,该剧是改编自他的小说。“现在合同上第四条写得清清楚楚:电视剧《暗算》及一切派生作品,均应署名‘原著麦家’的字样。侵权的事实更是一目了然了。这是既侵权又违约。假如我不是碰巧也参与了这部戏的改编,电视剧《暗算》岂不是与我的小说毫无关系了?”

  通过咨询律师,麦家得知,放弃署名的原因只有两个:要么是作者主动放弃,要么是作者被剥夺政治权利,没有发表作品的权利。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该剧的宣传上都提到改编自麦家的小说《暗算》,但是在电视剧中却没有这一署名。

  记者日前致电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暗算》的制片人杨键的时候,她声称,“我已知道此事,但还没有收到律师函,无可奉告。”

  四川电视台为此推迟播出

  此剧在四川尚未播出。麦家告诉记者,这部《暗算》本是三方合同,他本人是乙方,甲方是负责具体操作的北京东方联盟影视公司和出人出资的四川电视台,但这两个甲方态度截然不同。“本来,四川电视台2月3日就要播出这部戏了,但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马上取消播出,把我请到机房里,问我在哪里加上署名合适,现在推迟到2月15日上演了。”对这种做法,麦家表示理解和赞赏。只是因为四川电视台也是甲方,不得不把它列为被告之一。

  麦家说,自己已在律师函中提出,这家影视公司需要负的责任是:一、尚未播出的地方必须马上停止播出,加上原作者的署名之后才能播出。二、对于已播出的,要赔偿损失。三、要登报向原作者致歉。

  故意侵权是为了炒作?

  然而,该剧涉及到署名权的问题还不止一个地方。麦家对记者表示:该剧的制片人在编剧上加上自己的名字,已经让他很不快了。“我认识他,而且开始时关系还很好。”但是没想到,片子出来以后,该制片人与麦家一起署名编剧。电视剧也杀青了,制片人打电话给麦家,麦家都不再接,以沉默表示不满。但是在发现没有署名原著者之后,麦家曾打电话问她为什么改编不加我的名字?她反问我:“为什么要加?”麦家对记者说,“署名权是作家的基本权利,即使我与她有任何纠纷也不可能放弃署名权,而且,我还没与他正面冲突过,不曾吵过架。这个影视公司这么做惟一的解释是想借此炒作,蓄意违约,逼我打官司。即使知道这样可能中了她的计,我也不得不打官司。”

  麦家也承认:“平心而论,制片人在我谈合作的时候,价格上还是比较合理的。同时,片子也拍得很不错。我被侵犯的是名誉权,不是经济利益。”

  为了表示自己并不是为钱而打官司,他表示如果官司打赢了得到赔偿,除了律师费,其余的都捐给慈善机构。“另外,我按30集来改编,每集2万,拿了60万。但合同上写明我应是按实际播放的集数来领编剧费用的,我应该拿68万(播出34集)。我也不打算就这一条提出起诉。”

  图:

  某种意义上说,是《暗算》为麦家赢得了在文学界的名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