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小相思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8 南方都市报

  五溪御龙湾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几天没有回来了,等今天周末,好容易从无边无际的车水烟龙的市区杀回来时,已是傍晚。入秋了,王子山上升起淡淡的烟澜,琴琴顾不得看这么多,下车开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趁着暮色匆匆到花园东角摘豆角;我呢,则扭开花园里的水龙头。突然听到窗台边传来了几声惊慌的鸟叫声。原来是一只小相思,大概是我给园中那棵老石榴树淋水的时候被惊醒飞出来的。它在窗台紫藤架下慌里慌张跳腾几下,便糊里糊涂地一头冲进了大厅!我心头一阵狂喜,扔下水龙头,也冲回屋内。

  小鸟被惊醒其实已不是第一次了。有一次关后门准备睡觉的时候,冷不丁看见一只小鸟,甜甜地扎在门边的那堆田七叶里,半个头埋入翅膀。也许是从山林里飞出来的,迷路了吧?我高兴得差点叫出来,冲进房间翻出相机,冲回来狂拍了一番。鸟儿终于被惊飞了,只留下几根绒毛,现在还挂在叶梢上。还有一次,回来时已天黑了,刚掏出钥匙开门,一只小鸟“扑”的一声在鼻子下掠过;脆脆的几声,消失于夜空。打开灯,爬满门边竹篱的金银花,一枝新藤,还在轻轻地摇曳。

  我七手八脚将前前后后上上下下的门窗关紧。不为别的,只为摸一摸小鸟的羽毛——一只纯粹大自然来的、活生生的、带着体温的小鸟的毛!实在是很久很久没有摸过了——尤其对于我这个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没有离开过广州闹市的人来说。

  这时,燕人打电话来,竟然说写什么稿,还明早就要!真扫兴。

  打完电话,看看脑背后相思鸟,已经没有开始那么惊慌了。一会儿落在那幅范曾的画框上,一会儿躲在茶几上的太湖石的小洞里,一会儿又立在红灯笼顶上。似乎只是在努力适应这室内的新环境。琴琴从厨房里出来,端着一碟豆角丁炒蛋,两个粽子,目光找到正抓着窗帘布轻轻摇晃的小相思,说:“你肯定也饿啦,我去捉几条虫子给你。”

  不一会儿,琴琴轻轻推门进来。虫子没捉到,倒是捧回了满碟堆得像小山似的茉莉花来。经过我的书桌,顺手拈几朵,放进我的茶壶里。而我此时最希望的却是,那小相思能自己飞落到我的书桌上。

  (“五溪随笔”征稿热线:86922688欢迎广大旅游、文学爱好者莅临参观并踊跃来稿,来稿请寄广州市花都区山前旅游大道五溪御龙湾销售策划部收邮编:510850或Email:wuxiyulongwan@126.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