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公仔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9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公仔纸”是岭南闻名遐迩的玩具,玩公仔纸深受孩子的欢迎,今天还偶尔能见到公仔纸出售,可谓一息尚存,但绝难重振雄风。这些印制在纸片上的公仔,倒让我想起磁卡
上的画面或图案,这些磁卡在收藏市场据说颇为走俏,其实内容大同小异,只是印制得更精美罢了。

  何谓公仔纸?就是画满公仔的硬纸板。公仔乃粤语,意谓人物。一张八开报纸似的硬纸板,上面被分割成五六十幅画面,大小如火花,上面画着各式人物,大多取材于著名古典小说、连环画、漫画、影视作品等等,譬如《西游记》的唐僧师徒就屡见不鲜,金庸小说的人物以及影视明星也颇为走俏。总之,画面上无一不是脍炙人口的著名人物,或人物特写,或打斗场面,或辅之以场景,画面精美,印制精良,让人赏心悦目。但也有粗制滥造的,画工拙劣,颜色模糊,便每受孩子唾弃。有道是一分钱一分货。我幼时贫困,买不起漂亮的公仔纸,索性自己制作,借来颜料,精心描绘了十几张,觉得也差不到哪儿去,但同伴并不这样认为,拒绝跟我比试。买一张公仔纸回来,用剪刀将每一幅单独的画面剪开,便可以跟玩伴去拍。

  拍公仔纸的方法很多,第一种是双方各拿出一张,放在手心,二人双手相拍,公仔纸掉落在地,正面在上者胜,反之则输。输者要将该公仔纸拱手相送。第二种玩法是,双方在地上画一条界线,用手拈着公仔纸,往远处弹去,公仔纸犹如飞刀,飞向前方,谁飞得远谁便取胜。这是两个人玩的,也可以多方参与。譬如每人出一张公仔纸,反转背面叠在地上,等大家轮流用手来拍,谁将公仔纸的正面拍翻过来,便可赢取。人一多了,就要按次序轮流来拍,而先拍者自然占了便宜。孰先孰后,就只能是依抽签或抓阄来决定。这种玩法有个窍门,就是将手掌拱起,状若畚箕,用力一拍,其风力较易使公仔纸翻转。有时,先出手的人,将公仔纸一拍,全翻了过来,后面的孩子只能干瞪眼。但有时剩下最后一张,大伙儿轮番拍击,偏就无法使其翻转。

  还有一种群体性的玩法是这样的,就是每人出一张,反转背面叠在地上,这次不是用手拍,而是趴在地上,鼓着腮帮,憋足气来吹,谁将公仔纸吹翻过来,谁便能赢取。这种方法,纯粹是靠人造风力取胜,似乎嘴巴大中气足的人占有优势。但也要讲究技巧。通常,由下往上吹便容易得手,倘若从边角吹动,更添胜算。如果从公仔纸的正面吹下,那可艰难异常。后两种玩法,当然也适用于两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