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派传人谭元寿主演的新版电影《定军山》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马海燕)作为向中国电影百年献礼的重点大片,由杨立新、谭元寿、梁镜珂、吕中和郝荣光主演的电影《定军山》二十日下午在北京大观楼影院举行首映。谭元寿老先生在该片中展示了谭派绝学。

  位于大栅栏地区的大观楼电影院,是一九0五年电影《定军山》的首映式地,一百年后作为广电总局电影局大力推崇的重点影片百年经典故地重游,颇具回味意义。导演安战军
表示,该片不再是一百年前简单的京剧表演实录,而是完整地记录了中国第一部电影从筹备到选角,再到最后拍摄的整个过程。

  在新版《定军山》中饰演已故京剧大师谭鑫培的是其后人谭元寿。说起这个角色,已经八十高龄的谭元寿老先生还有些“不自信”:“当年曾祖拍《定军山》时才六十岁,而我如今已经八十岁了。而且这还是我第一次拍摄故事片,我很担心自己不能表演得十全十美。”谭元寿说,自己一直无缘亲眼见到曾祖,如今却要在影片中扮演舞台上以及生活中两重的谭鑫培,实在害怕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不过我会尽力的。至少我要把‘谭派’的京剧绝学都一一展现给观众。”

  比起百年前的《定军山》,新版《定军山》不是讲京剧,而是以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拍摄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一百年前的《定军山》只有五分钟,现存的只有一张主角谭鑫培的剧照。对于我们而言,失去了影像资料,也没有太多史料可查,有弊也有利。”编剧姜薇说,“弊端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有利的就是观众不会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我们在现有的资料上加入了一些合理的想象。比如《定军山》的诞生的确是三个男人的事情。但是这样拍出来会显得很单薄,因此特别虚构了国外

留学回来的雅绮格格,这个慈禧以外唯一的女性来串起整部电影。”

  影片该片将于二十三日在全国数字院线正式上映,目前正不断收到来自海外的版权购买意向。继年初成为在北京举办的亚太电影节开幕影片后,该片已受邀作为法国、

意大利等国家“中国电影展映”的开幕影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