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回清河》:民国红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王灵

  正在中央8套播出的41集电视连续剧《梦回清河》是根据旅美华人女作家淤梨华同名小说改编的。《梦回清河》以剧中人物赵定玉诗意的旁白,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在浙东水乡一个大家族的悲欢离合。

  小说《梦回青河》于上世纪60年代在台湾出版时,曾在东南亚华语人群中引起轰动,这次是於梨华的小说第一次在内地荧屏上出现。《梦回青河》以上世纪30年代抗战初期浙东水乡为背景,以作者的童年经历为创作灵感,通过林氏大家族动乱时期的悲欢离合,以几个姑表亲兄妹之间的感情纠葛为主线,记录了那个年代人们在爱情和欲望中的状态;在善与恶交织以及美与丑的激烈对碰中,展现人性对于美好精神生活的永恒追求。贯穿该剧的美云、定玉几个年轻人令人潸然泪下的爱情悲剧,加之小说“大家族故事”的风格,使得它被人称为“民国时代的红楼梦”。

  本剧的编剧为著名影视作家远方,作曲特邀台湾资深音乐人———以《一剪梅》、《几度夕阳红》等作品蜚声乐坛的陈彼得。演员阵容更是可圈可点,荟萃了包括刘雪华、李子雄、柯奂如、何琳、李琳等实力派演员。

  说到剧中的演员,观众对于刘雪华的认识更多的是琼瑶戏里那个温柔善良,却总是被人欺负的小女人。如今在《梦回清河》中,她摇身一变,成了一个虐待前夫女儿的“坏女人”。不过在刘雪华看来,这个女人在许多地方显示了她的不怕艰辛、坚忍不拔的精神。刘雪华表示,自己出演这个角色不但不怕惹人讨厌,还要让别人刮目相看。

  《梦回清河》在拍摄外景地的选择上也下足了工夫,主场景王宅取景于平湖莫氏庄园。在莫氏庄园曾拍摄过《红楼梦》、《家春秋》、《原野》等二百多部电影、电视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