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锦被指涉嫌境外诈骗120万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永不瞑目》中女警察“欧阳庆春”一角走红

  本报记者李丽

  合作者都称跟她“失去联络已久”

  因在电视剧《永不瞑目》中扮演女警察“欧阳庆春”而走红的内地女演员苏锦(原名苏瑾),最近有传闻说她在新西兰被控诈骗福利金217000纽元(折合人民币约120万元)。昨天,本报记者反复联系苏锦本人未果,曾与之合作过的数位导演和演员则表示:“苏锦已经有很久没跟我们联系过了。”

  被传诈骗福利金

  新西兰新闻网站日前刊登了一则报道,称一位“相当知名”的亚裔女演员在新西兰被控诈骗福利金217000纽元(折合人民币约120万元)等八项罪名。文中还称,该女演员正通过律师“为寻求姓名保密而抗争”。其辩护律师表示,寻求姓名保密是因为“这名女演员在新西兰和原居地的家人对此指控尚未知悉,一旦公开将造成‘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可能影响到被告的演艺事业”。

  消息在国内各大网站转载后,引起了极大反响。很多身在新西兰的网友纷纷跟帖表示,这位“相当知名”的亚裔女演员正是中国内地女演员苏锦。有网友证实:“是苏锦,我们在新西兰的朋友都知道了,这是当地华人圈众人皆知的秘密了。”很多人对此事表示了愤慨:“这样做实在是太丢中国人的脸了。”因为移民到新西兰的“亚裔女演员”并非少数,因此也有网友对此消息的真实性表示质疑:“积累217000纽元的社会救济津贴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正常情况起码十年,最少也要七八年。苏锦出国没那么长时间吧,领不到这么多救济津贴,消息里说的可能是别的女艺人。”

  ▲苏锦被指涉嫌诈骗

  

苏锦被指涉嫌境外诈骗120万元

  苏锦下落成谜团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联系上了苏锦的经纪人李女士。李女士表示苏锦如今人在广州,并称她“涉嫌诈骗”的事是子虚乌有。记者又试图联系苏锦本人,结果其在广州的手机由一操粤语的中年男子接听,该男子不耐烦地表示苏锦人在新西兰,然后便以“手机费太贵”为由拒绝与记者继续对话。

  《永不瞑目》的编剧海岩在得知苏锦“诈骗”的消息后显得有些吃惊:“真的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他表示,自从《永不瞑目》之后他跟苏锦就少有联系,“我当时还很奇怪,怎么人稍微有点红了就消失了呢?之后才听说她出国嫁人了”。曾与苏锦合作电视剧《红罂粟》的男演员申军谊听到消息后反应冷淡:“我们拍完戏后就没联系过了,不知道这事是真是假。”曾与苏锦合作电视剧《故乡的云》的导演李舒也表示了类似的说法。只有曾与之合作电视剧《较量》的导演巴特尔对苏锦表示了关心,吃惊之余他还一再叮嘱本报记者若有苏锦的最新消息一定要告诉他。他透露:“苏锦为人比较内向,平时在剧组也是独来独往,没见她跟谁有特别好的交情。本来往年过年我们还会互发短信,但今年春节她连条短信也没发给我。”

  事业多年无突破

  《永不瞑目》让走过十年T台的模特苏锦一脚踏入影视圈,可惜辉煌只是一瞬间———之后苏锦再无代表作出手。对苏锦的演技,圈里一直有争议。《永不瞑目》的导演赵宝刚便直言,当初他选择苏锦很勉强。最后决定用她时,自卑的苏锦甚至曾经要求他在合同中注明“不得中途弃用”的条款,但被赵宝刚拒绝了。后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苏锦扮演的欧阳庆春最终成功了。对她的成功,海岩曾分析说,尽管苏锦的表演能力不是很强,但她胜在长相有特色,“她的长相是女明星中比较少见的,谈不上多漂亮,但很端庄,有点柔中带刚的气质,很多观众也由此喜欢上了她”。

  1.74米的高个子和端庄刚毅的脸孔让苏锦在《永不瞑目》中大受欢迎,却成了她日后演艺生涯的绊脚石。事实证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苏锦的戏路并没有得到拓宽,外界对其表演的评价也始终平平。去年10月在上海拍摄电影《双镖》是苏锦在公众面前的最后一次高调亮相,在片中一人分饰二角的她曾希望能凭此片进军国际市场,可惜这部作品至今没什么动静。“苏锦是那种典型的过早达到事业顶峰的演员。”与她合作过的导演巴特尔分析,“不能说她自己不努力,没进步,但很多时候一个角色的成功需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当年的《永不瞑目》已经把她最好的东西都挖掘出来了,她以后恐怕再也难以突破。”

  结婚生子改了名

  2002年,苏锦在自己知名度还算高的时候,改了名字,选择了到新西兰成家生子,一年多后才重出江湖。复出后的苏锦也没有积极地拍戏,她自己也承认过:“我不是一个努力的、勤快的、很有上进心的演员,所以这两年戏拍得少了些。我不会特意去争些什么,尽力而为吧。”

  跟苏锦合作过的人都表示,苏锦为人虽然内向,但落落大方,只是作为演员来说似乎少了一份上进心。用巴特尔的话来说,就是“有点懒散”。此外有消息说,苏锦在新西兰的丈夫是一位普通的华人建筑设计师,两人的生活或许并不富裕。虽然与苏锦合作过的演员和导演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没有看出苏锦经济拮据的迹象”,但高成本的国外生活以及走下坡的个人事业,或许是能解释在别人眼中“淡泊名利”的苏锦之所以“铤而走险”的唯一理由。

  凭《永不瞑目》女警察一角为人熟悉

  

苏锦被指涉嫌境外诈骗120万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