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呼唤山东的“赵本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20日下午,赵本山在沈阳举行新闻发布会,要组织二人转全国巡演。赵本山说:“我最大的梦想是把‘二人转’推向全国,让大家都感受到东北黑土地文化的地域特色。希望通过巡回演出,打造出一个‘二人转年’。”我多次批评过老赵,但这次觉得他找准感觉了。其实,他的根就在“二人转”那儿,离开“二人转”,他的一切都是空的。

  一个赵本山,让人知道了“二人转”,让人再次领略了东北黑土地,甚至让人记住
了铁岭。赵本山不可小觑,他已经成为东北的名片,他现在再也不是县剧团里的小演员了,他有了能量。

  由赵本山,我想到了咱山东。什么时候,咱山东也出个赵本山式的人物,把咱齐鲁文化的博大雄浑介绍出去呢?当然,咱山东老乡季羡林,那是国宝级的大学问家,他身上散发着齐鲁文化的浓厚气息,但毕竟他的气息是在文化圈子内部散发啊。我要说的是,要有个像赵本山一样的通俗人物,让全国知道这样的人物。遗憾的是,咱山东的明星们都似红不红,或者是昙花一现。总之,不上不下、中不溜的居多。关起门来在咱自己家里说说,还凑合,著名演员某某某,著名表演艺术家某某某,但离开山东地盘,就不好夸口了。

  想当年,咱山东的明星们也相当地火。像

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像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像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玉梅,那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啊!可是,年轻一茬就欠火候了。孙镇业的山东快书,说得相当好,可是到了江苏、河北,有几个知道他?扮演唐僧的徐少华,红火了一阵子,可是后来的作品,又有几个人能记住?还有那个卖糖葫芦的
相声
演员唐爱国,也曾经在全国冒了冒尖儿,但现在人家都知道湖南的大兵,谁还知道唐爱国呢?方荣翔的弟子宋昌林,郎咸芬的传人高静,也都步入中年,可是他们的名气,一直上不来。五音戏演员霍俊萍德艺俱佳,可是名气也上不去。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原因在于我们的艺术家的观念可能还是有些陈旧。你整天抱着老一套不松手,是绝对不行的。就说吕剧吧,原来的代表作是《李二嫂改嫁》,适应了那个封闭的年代,现在形势变了,改嫁难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该有更好的剧目出来。山东吕剧团新排的《补天》就很好,好多人都被打动了。咱得炒一炒啊!可是,展演完了,也就完了,没有市场意识,这怎么成呢?人家有的省份没有什么人物,还硬炒出自己的人物来,咱省人物不少却不去炒,或者是不会炒。央视春晚,都说办得臭,但再臭大家都还看,明星们都以能上春晚为荣,咱山东的明星们连去那里露露脸的机会都没有。再是,有些演员的功力远远赶不上老一辈,我看过名家弟子的表演,那味道,差得太远太远了。还有,是我们的艺术家没有大抱负,满足于有车、有房、有崇拜者,这怎么成呢?你看人家赵本山,开口闭口是把“二人转”忽悠到全国去?咱有赵本山的气魄吗?

  去年底,参加省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我看到省领导也很着急,明确指示要拨款支持,创造一切条件,打破一切障碍,尽快培养出一批年轻的领军人物。是啊,我们有着这么丰厚的文化资源,就该出大师级的人物。今年咱省要开文博会,我真希望通过这个会,督促督促我们的艺术家们,加把劲儿,咱也跟赵本山一样,大踏步走到全国去。其实,好多东北人的根就在山东啊。东北人行,咱山东人肯定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