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切尔西VS巴萨 欧洲的盛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6 南方都市报

  酷战冠军杯

  老朋友又见面了,仍然是冠军杯16强淘汰赛。12个月前,切尔西以1球的优势在斯坦福桥将巴萨淘汰出局,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同一块场地上,巴萨人将展开他们梦想已久的复仇计划。“那场比赛结束以及我们出局的画面直到现在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我不愿再重复过去,那次我们犯了错,今年我保证不会了。”从小罗的话中,你听得出巴萨对耻辱的铭记
是怎样的刻骨。

  记得16强对阵抽签揭晓的一刻,欧洲大陆一片唏嘘。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巴萨上下对这样的结果表示满意,因为不必为复仇等得太久。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当时在抽签会场就说:“巴萨一定会报仇雪恨。”大战前的火药味在那时就弥漫欧洲了。两队过早的相逢似乎是对冠军杯精彩程度的变相扼杀,但既来之、则安之,穆里尼奥与里杰卡尔德无论在哪个阶段交手,都不会让观众失望。《卫报》专栏作家麦卡拉用“欧洲的盛会”来形容他们之间的对话。

  巴萨已把踢漂亮足球当成了一种习惯,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功利”二字。如上周六西甲中5比1重创贝蒂斯的精彩一战,巴萨的前场三叉戟因为小罗在中路的指挥而运转自如,将比赛打得流光溢彩。西班牙人早已从当年的“

皇马情结”中挣脱,现在他们更愿意认可巴萨对西班牙足球内涵的诠释和演绎,更推崇巴萨作为伊比利亚半岛的球风代表。切尔西在英超的地位也是一样,
曼联
利物浦
有厚重的历史,但他们无法再代表英伦叫板欧洲,因为切尔西更加独树一帜。麦卡拉之所以那样说,也是想提醒人们:“这将是一场‘英国肌肉’对抗‘西班牙华丽’的盛会。”

  此观点在去年兰帕德与小罗竞争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时被提过,评委们最终选择了把足球作为艺术而不是战斗的小罗。兰帕德对于自己败在小罗手下心服口服,但他不允许切尔西也败在巴萨手下。他不能左右评委的选择,但他能在赛场上捍卫英国足球的荣誉。

  穆里尼奥紧张了……

  与1年前不同,巴萨成了挑战的一方。如1年前的切尔西,他们充满了攻击性,带着誓死一搏而正名的决心。穆里尼奥不再需要加泰罗尼亚人对他的重新定位,他的“小翻译心理”早随着击败巴萨而消失。如今是巴萨更需要在伦敦人面前扬眉吐气,他们的状态似乎也比切尔西更强。但如果你以为穆里尼奥不再像1年前那样渴望冠军杯冠军,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只是他的渴望变成了隐性的,他转攻为守。

  《泰晤士报》记者迪金森说,如果你觉得切尔西主教练不会再用尽一切办法来取胜,那就说明过去18个月你没有关注足球。夺取冠军杯对葡萄牙人而言,不是为老板阿布的野心,更多是为自己的名声——惟冠军杯方可与之交相辉映的名声。西班牙媒体赛前拿斯坦福桥的泥泞光秃的草皮说事,穆里尼奥承认这里近乎“土豆地”,但不能容忍对方说切尔西故意把球场弄糟的暗示。上周六他第一次反击时说:“只有愚蠢的人才会认为像具备切尔西这种水准的切尔西队,会高兴在这种草皮上踢球。”转天他又补充了一句:“有时你看见一个人长得很漂亮,可他却没有脑子,但长相丑陋的却很可能是聪明的科学家。这跟我们的球场有些相似。”

  穆里尼奥另外提供了一项关于对手的数据:上赛季巴萨共获得点球13个,对手被罚下场达9人;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们已获得11个点球,对手被罚下9人,切尔西的对应数据才分别为4个和3人。切尔西主帅的潜台词是:巴萨在禁区内的小伎俩特别多。看得出来,穆里尼奥紧张了,至少没有里杰卡尔德那样放松。这下是巴萨先打客场,切尔西的策略需要更改。再说,切尔西确定了英超夺冠的大势,如果在这样有利条件的支持下只走到冠军杯16强,那么他将是无比失败的。

  人手不齐也是让穆里尼奥担忧的一个方面。比起巴萨的兵强马壮,特别是小罗在连续两场停赛后的充分爆发,切尔西却将失去停赛的埃辛(两回合均要停赛),受伤的马克莱莱和加拉也还不能确定能否出场。不论是0比3负米堡还是3比1逆转科尔切斯特,切尔西都体会到了缺少两名法国人的痛苦。也许穆里尼奥从未像今时今日这样紧张,包括做客老特拉福德和安菲尔德时,不过这能增加比赛的悬念和趣味,大家都想知道“狂人”如何指挥不再豪华的切尔西,是否还能有17分钟3比0的奇迹?

  德科的尴尬

  德科依然尴尬。他更加尴尬了。

  一边是他效力并深爱着的巴萨,一边是恩师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他被夹在中间。2004年的夏天,如果不是最后时刻改变主意,此时的德科正在切尔西阵中思索着如何对付巴萨。

  但现在,他感受着加泰罗尼亚人强烈的复仇情绪,又不能强迫自己说一些攻击切尔西的话,唯有做些中立的表示。“这样的比赛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不仅是西班牙和英格兰,或者欧洲的。球票供不应求,把两个甚至三个诺坎普和斯坦福桥装满都没有什么问题。”

  为什么没有加盟切尔西,穆里尼奥到现在也不认为德科的选择是正确的。“很难说谁是‘最好的’,根本无法比较,足球中你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我只能说这样的碰撞是巨人间的交手,我们尽力踢出欧洲最具攻击力的足球,他们也非常成功。”

  谈到穆里尼奥,德科说他才是切尔西的最好的球员。“每支球队都是教练品质的反映,切尔西拥有了穆里尼奥的精神,为胜利努力工作以及永远战斗的精神,甚至可以战斗到死。”

  预计首发阵容:切尔西:切赫/加拉(或费雷拉),卡瓦略、特里、德尔奥尔诺/古德约翰森、兰帕德、马克莱莱(或格雷米)/罗本、克雷斯波、乔·科尔

  巴萨:巴尔德斯/贝雷蒂、普约尔、马克斯、西尔维尼奥/范博梅尔、莫塔(或梅西)、埃德米尔森、德科/小罗、埃托奥

  记者刘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