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九章》首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广东出版界的又一力作——《广东九章——经典大家为广东说了什么》一书日前在东莞石龙镇举行首发仪式。在稍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张梦阳、刘斯奋、张颐武、黄天骥、谢有顺等众多专家学者都对《广东九章》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东九章》由广东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黄树森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精选了苏轼、康有为、鲁迅、巴金等79位各方大家笔下关于广东及广东人、广东事的散文、
图画,全面而集中地对广东地域文化进行了诠释,其中既包括文学、历史、哲学的内容,也涉及艺术、审美、社会、伦理等多个领域,分为九个章节。值得一提的是,编者并未避讳古往今来对广东的批评观点,将对广东的争议置于卷首第一章,表现出编纂思想的客观性和编者对广东发展的理性思考。

  研讨会上,黄树森表示,出版此书的目的是弘扬一种“坚持、兼容、创造”的广东精神。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评价此书为一本优秀的“广东文物志”,而文学批评家谢有顺认为,这本书没有刻意突出地域文化的对选材的限制,展现了一个复杂多面的广东,体现了编者的创造性。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镇南更是将《广东九章》评价为“一部有着强烈的时代精神的省区乡土教材书,又是一部有鲜明主题的地方文献选萃”。不少专家都认为,这本书的诞生,是对岭南文化的深度挖掘和梳理,对于目前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将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