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玩电池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7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20世纪80年代的岭南乡间,由于电灯和手电筒的逐渐普及,马灯、汽灯、煤油灯作为古老而笨拙的灯盏,日渐式微。电灯主要用于室内照明,而手电筒则更适用于户外,譬
如在晚间穿行于浓墨般黏稠的夜色。当然,那种套着玻璃灯罩的煤油灯也可以在黑夜中行走,但却随时会被风雨熄灭。手电筒就无惧于风吹雨打,它在乡间大行其道乃是必然。

  用手电筒,便要用电池。于是大量电池在耗尽之后被废置,它连同垃圾一起被扔掉。乡间到处堆积着生活垃圾。农民并无环保意识,垃圾也没得到恰当的处理,他们缺少这方面的教育。孩子在垃圾堆中捡出电池,并将正极一端的塑胶盖子揭下来,这种盖子曾是风靡一时的玩具。

  在那时,也没有BB机,收音机、照相机之类在乡间难得一见,电池主要用于照明。孩子们收集的电池盖子,大多来自五号电池。七号电池的盖子也偶能见到。那些深蓝或鲜红的圆盖子,犹如圆形的梦幻之物,让孩子双眼放光,欣喜若狂。

  最常见的玩法是斗输赢,两个人互斗,或多方混战,均无不可,就在桌面、椅子或板凳上进行,每人摆出一个电池盖,先通过猜拳或抽签之类的方法,确定先后出手的次序。孩子们轮流出手,按次序进行,你可以攻击任何一人的盖子,当然也可以退避三舍或按兵不动,行动的方法是用食指在盖子的边上用力一弹,只要你将别人的盖子击落而又能保持自身不坠,便能将对方的盖子吃掉。相反,倘若对方未坠,而己方落地,则算己输,或双方均落地,则不分输赢,但要淘汰出局,只能等待下一轮了。用力之轻重缓急,大有讲究,则由自己拿捏。

  孩子对赢取电池盖表现出罕见的热情,他们的快乐跟盖子数量的增多成正比,并为盖子的减少而沮丧,他们对物体的占有暴露出成人般的贪婪欲望。赢取得来的电池盖,用一根细绳穿起来,这串盖子就垂挂在孩子的胸前,犹如老僧的念珠。这可以极大地满足孩子的虚荣。

  电池盖还有一个玩法,那就是用两个电池盖合拢起来,组成一个密封的扁形盒子,这具有车轮的形状,没错,这就是孩子们制作的微型车轮。孩子用一段小木棍权充车轴,穿过盖子的孔眼而将两个车轮连接起来,这件看上去酷似举重器材的东西,就是小车的重要部件。再加上一块薄板,一辆简易的小板车就制成了,当然,这辆小车只能用手推动。孩子们用这样的小车互相撞击,看谁的不堪一击,谁的又坚固耐用,并决出最终的胜利者。

  还有一种电池盖的玩法,用一根粗线首尾相连,并穿上两个合拢的电池盖,双手各捏住粗线的一端,并在不断地拉动,电池盖在线上快速运动,并因气流的贯通而发出呜呜声响,听上去十分悦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