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史量才:“我们没有不登的道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31年12月周恩来秘密抵达江西苏区,1932年2月中旬,上海的报纸上却出现了一则《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伍豪”是周恩来曾经用过的化名。1932年3月4日,上海的地
下党组织以重金“聘请”《申报》法律顾问、外国律师巴和,用周恩来的另一别名“周少山”名义,在《申报》“临时专刊”上刊登《巴和律师代表周少山紧要启事》,表示周曾用“伍豪”的别名投稿,近日报载“伍豪”等二百四十三人脱党启事,“辱劳国内外亲戚好友函电存问,惟渠伍豪之名,除撰述文字外,绝未用做对外活动,是该‘伍豪’君定系另有其人;所谓二百四十三人同时脱离共党之事,实与渠无关;事关个人名誉,易兹误会;更恐有不肖之徒,颠倒是非,藉端生事”,所以特别委托巴和律师代为声明。

  相隔二十年后,当年参与伪造“伍豪”等脱党启事的国民党中统特务黄凯被捕,交代了事实真相,这个启事还是受蒋介石信任的中统特工头目之一张冲起草的,先送到《申报》,《申报》广告处律师说,二百四十三人脱党而具名的只有一人,有漏洞,决定“暂不刊出”,但《时报》、《新闻报》先后刊出了这一启事,在国民党上海的新闻检查处的压力下,《申报》过后才刊出。

  《申报》发表巴和律师出面的反击声明前,国民党方面曾警告《申报》老板史量才不应刊登,史竟然拒绝了,他回答:“广告是营业性质,何况从法律观点来看,姓伍的被人冒名,是应该声明的。”

  1931年11月29日,蒋介石一度下野,离开南京前夕,他下令秘密枪决著名的“第三党”领袖邓演达。一个月后,宋庆龄才得知这一消息,她在悲愤交加之中起草了《国民党不再是一个革命集团》的宣言,指着鼻子大骂蒋介石。当晚,史量才在上海日报公会说:“这是孙夫人亲自签名要求发表的,不是报纸造谣,我们没有不登的道理。”第二天,《申报》和上海各日报(除《民国日报》外)几乎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个宣言,在奉化溪口蒋介石的恼怒可想而知。这些,都为几年后史量才遭暗杀埋下了伏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