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呕像”制造:榨取“娱值”最大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07 云南日报

  “芙蓉姐姐”无疑是本年度最“成功”的“呕像”。仅一个多月,其人气飚升指数和曝光率令不少影视明星兴叹。在短暂的新鲜感和咧嘴一笑过后,受众开始报以口水和板砖,然而炒作仍未因此停息,更有“菊花姐姐”、“石榴哥哥”等新“呕像”纷纷杀入人们视野。Oh, my god!这等“呕像”,产自何方?

  校园BBS是“呕像”发迹的温床。

  当今上网是高校在校生的数字化生存方式:QQ、网游、BBS 等众多的网络工具成为处于“郁闷期”学子释放心灵压力的阀门,许多高校校园BBS在众多学子心目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在这一舞台上,每位学子都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异世界”中的英雄豪杰,“金戈铁马”在网络天地里纵横驰骋,用语言的暴力去杀戮、摧毁一切,或者相反,去盲动地追捧一切。因为是匿名还更加肆意,不必担心为此承担“刑事”责任。

  正是在这快捷的交流平台上,“

芙蓉姐姐”开始了最初的自我张扬。两年前她就在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上疯狂发贴,于是,一系列极度自恋的文字和难掩不雅之态的照片呈现在众学子眼前。不知从何年何月起,审丑成了一些学子的爱好,该“呕像”的行为立即引来了不少学子的围观与评论,更成为一大兴奋点:有人“奔走相告”,或嘲讽,或争论,或追捧……吸引来更多的注意力,纷纭的评论,越来越“到位”并渐成规模的宣传,顷刻让“芙蓉姐姐”不想成为校园名人都难了。

  媒体关注更助推“呕像”人气飚升。

  如果大学生们对“芙蓉”的炒作与宣扬是一种自发行为,不过是娱已愚人的话,对某些媒体的追捧可得另眼相看。今年5月,不知谁把“芙蓉”的照片和文字转贴到了“天涯论坛”网站,一个小圈子内的“红人”放到了网上广大人民群众眼前,这顿时招致了大范围的舆论“

地震”,超常炒作风生水起。有争议就意味着有卖点,汹涌而来的“注意力资源”让一些媒体眼前一亮,开始了以榨取“娱”值最大化的商业炒作。6月中旬,上海一家媒体开始约请摄影师给“芙蓉”拍照并刊登。其中40张照片还发到了“天涯论坛”的娱乐八卦版,以此立即引来千余张回帖,虽然大部分是讽刺挖苦,但舆论“地震”操纵者已偷着乐了N回——点击率骤升。更热闹的是“芙蓉”还与其他著名网站合作并多次接受知名报刊的专访,本月还举行了一场新闻见面会……媒体的各种炒作在短期内达到了“白热化”,校园名人跻身社会名流。

  芸芸受众无辜“被虐受暴”。

  笔者和很多人一样,在6月底之前还不知“芙蓉”为何人何物,但在随后的20多天内感官已无处逃避“芙蓉”的地毯式轰炸:自动弹出的“QQ新闻”上是“芙蓉专题”,众多知名网站首页信息中必有此君,电子邮箱中收到不少相关Email,打开一看又是…… 本来不想记住这个名字,也不想记住那些装模作样的表情,但在一次次的重复后,被强迫性地印入脑海。一些人恍悟:自己在不经意间被媒体“强暴”了!

  芸芸受众面对铺天盖地的“芙蓉”已腻烦,但一些传媒仍兴犹未尽,有消息称,一些片商对“芙蓉”的商业价值已表现出极大兴趣,考虑让她登上银幕……

  原来一切都是预谋的:“芙蓉”没有疯,不过自恋罢了,受众也没疯,只是好奇而已,真正失常的是某些媒体,为了更高的点击率,更好的销量,更旺的人气……他们有预谋地“疯”了!

  有预谋的讨论、炒作,制造“呕像”,意在榨取“娱”值最大化。当“芙蓉”的商业“娱”值达到峰值,无法再吸引眼球时,“芙蓉”会永远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会有更多的“呕像”、恶俗再接踵而来,新一轮榨取“娱”值的戏又将上演,而看客并不递减的可悲现实正是前事留下的后遗症,人们抗

病毒免疫力已在下降,前事未成为后事之师,因每次爆炒过后,受众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会在不经意中降级,对恶俗现象越来越习以为常,越来越宽容,甚或表现出莫大兴趣,而这正是一些媒体期待的,让他们越发恣意妄为,要不“如花”(周星驰电影中的丑角)怎么会登上大雅之堂,出现在百事可乐巨幅广告上。这还是得“感谢”一些传媒,是他们让受众“司空见惯恶俗事”,一切炒作都在告诉人们:“这同样是美的……”

  荒唐之言重复多遍,被麻痹的是受众的心灵和审视美丑的眼光,最终是分辨美与丑成了让人十分疑惑不定的事。长此以往,我们以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知识和理性而构建的审美准则,便渐渐动摇以致坍塌,徒有自己的大脑、自己的思维,而让“芙蓉”们去操纵了。

  朱智民(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