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群众演员本色出演“民工”群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聚焦“民工犯罪”的《渴望城市》将于2月28日在广州电视台《雷霆剧场》开播

  没有大肆宣传、没有明星阵容、没有帝王传奇,却用最接近真实的拍摄手法直面现实生活———即将于2月28日在广州电视台《雷霆剧场》播出的23集电视连续剧《渴望城市》记录了生存在城市边缘的民工的生活状态,他们在争取自身利益的同时遭到周围人的猜疑、轻视,或同伴的攻击,最后铤而走险,走上不归之路。

  我国目前有近亿农民在城市打工,他们已经不适应农村的生活,对城市生活的渴望让他们宁愿远离家乡和亲人。相比他们的父辈,这群出生在农村的青年受教育程度比以前要高,职业期望值也高了,他们已经不是贺岁片《天下无贼》里挣6万块钱然后屁颠屁颠回家盖房娶媳妇的“傻根”,而希望自己能够获取与城里人一样的地位与尊严、权利与机会。但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

  《渴望城市》以民工犯罪为主线,讲述了12个民工杀人个案。这部纪实性的电视剧题材完全来源于对真实生活的认知。镜头描写了进城做保姆的农村妇女深陷婚姻牢笼的悲惨境遇、顶着风险辛苦帮人开黑车却被拖欠薪水的农民司机、在城市打工无法过上正常夫妻生活导致家庭悲剧的民工夫妇、处处想帮人解决问题却招致祸端的小区保安、进城打工妻子却遭遇性骚扰的夫妇……这些杀人惨剧的背后透视着现实存在的民工隐忧。他们没有高深的文化知识,但都有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希望。剧中演员基本上都是群众演员,其本色演出令该剧更具纪实性效果。

  透过这些杀人惨案,该剧向人们传达了这样一个启示:对于农民工,社会应该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性、多一点关怀。同时该剧也向农民工们提出了警示:依靠极端手段去争取“美好”生活的,最终只能走向毁灭。(陆青龚晔)

  《渴望城市》

  

群众演员本色出演“民工”群体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