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家重点图书面广题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截至2005年底,已完成规划和接近完成的重点项目1335种,占规划总数的86%,217种将延至‘十一五’期间完成。”昨天,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外公布了“十五”重点图书实施情况。“十五“是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第一个五年规划,2001年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实施了“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规划项目最终调整为1552种。从完成情况看,相当一批图书,具有填补空白意义和文化积累价值。

  记者在国家出版总署重点图书展台看到,多数重点图书都是皇皇数卷,不仅题材厚重、制作精美,而且学术上带有前瞻性。像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物理学史大系》,共9卷本,是第一套完整、全面反映中国物理学史的巨著,而且有力地驳斥了中国没有物理学史的谬论,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白。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大学数学丛书》12种,以著名数学家丁石孙担纲,站在现代数学的制高点上,对现代数学的尖端命题进行了有益的研究,赢得了欧美同行的广泛关注;江苏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动物世界的黎明》中所公布的澄江生物群化石,在国际上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为破解5亿年前生命世界在寒武纪的突然崛起这一困扰达尔文以来一个多世纪的重大科学难题,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证据。“十五”规划中,还有一些面向大众、面向农民、面向青少年的通俗读物、科普读物。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话说中国》,以图文并重的形式,全面展示悠久亘长而又风云变幻的中国历史轨迹,由于表现手法生动直观,市场反响强烈,其销量已达30万套。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农民增收口袋书》(159册),更是以两块三的价格,赢得了农民的热爱。此外,一批具有文化传承和重大文化积累价值的工具书、百科全书和大型综合性丛书出版,集中反映出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其中,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在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指导下,集合了全国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纂,历经20载,八易其稿。全书收词范围较广,收词70000余条,涉及历史地名的各个领域。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