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足球,你怎样进入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欲望足球

  ●黄端专栏

  那天在北京,一位朋友说,最近看大眼睛名记写的评论里,还引用了我那句“天亮了,你还是不是球霸”。掐指算来,这都是快大半年前的事了,而今,那些曾经引发这句组
合名言的人事物,命运早已经大相径庭,让人大生“逝者如斯夫”之叹:操盘手健力宝已被金威取代,当年更多人虚拟中的正方迟尚斌早不见了影踪,至于饱受讥讽的二李,依然一前一后,活跃在中国国家足球队中。而更多人,或许已经忘记了曾经纠缠在他们身上的道德评判。

  当然,我们不能用道德来衡量一个人的专业才能,正如胡兰成的文学才华与他的人品不能画上等号一样。关于这点,仅以足球来说,只是球王马拉多纳,就已经足够这个星球上所有爱好足球的人讨论到地老天荒了。因此在中国,有关足球专业能力与道德判断,也可以依此类推,它们相互间的作用,以及在变化的足球现实中所能造成的影响,在我看来,还需要有一个更为漫长的观察期。

  提起这样的话题,是因为最近些日子,有两位都是来自沈阳的足球人,分别通过两个不同的信道,向我传递着两组强烈、然而类型又完全不同的信号,在这里我想把他们以及我由此引发出来的思考碎片,一一记录下来,以为将来的中

国足球史编著者们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料。

  那是元宵前一天,正在外边和朋友吃饭的我,忽然接到了一个区号为0516的电话。原来是高丰文,这位曾经率领中国男足创下史上最好成绩的前国足主教练,这天正带领着自己足校的孩子在东海边上的徐州参加比赛,而他打电话,只是为了向我这位只有一面之缘的晚辈问好。虽然只有短短两分多钟的客套,但那时我的内心却翻滚了许久——这位5年前在沈阳结识的老人,竟然还记起只到访过他的足校一次的晚辈!其实我与高丰文的交往,只是在2001年十强赛期间,我写过他一篇专访。最近一次关联,也就是去年他的足校周年纪念,已经辍笔不耕的我曾经为他推荐过几家媒体,而他竟然念叨若此,让我大生感慨,原来这世间古道犹存啊!

  而同样与沈阳的足球人有关,是最近在媒体上暴露出来的前

辽足守门员刘建生,他在警察对宾馆进行例行检查时被发现吸毒并遭到拘留。我并不认识刘建生,而根据媒体上透露出来的信息,也不足以对他进行任何道德上的判断,充其量,他也不过是在中国足球辞典中,增加上了醒目的“冰毒”、“小姐”,以及影绰在他周围的“
赌球
”、“马仔”以及“枪”的字样罢了。

  念旧感恩的高丰文、落魄失意的刘建生,我之所以把他们相提并论,无意于以远近亲疏来类分三六九等,我只是想叙述我所能感知的细微信息,然后再问问那些仍然活跃在中国足球舞台上的人们,在你还有能力选择的时候,你会用什么方式,被人们写入到中国足球历史中去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