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987年的文成公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7 南方都市报

  禅游人生

  □李洋

  和德国摄影师约瑟夫相遇。他喝咖啡,我喝豆浆。说着中英文夹杂的语言,交流。

  约瑟夫年轻的时候,没有上大学,自己闭门读了三年书。有一天做梦,梦见一首歌:TINDON——香港,TINDONG——香港……于是,他认为自己应该去香港。

  约瑟夫是那种上生活课不喜欢提前预习的学生,拎着自己的行李,带着对香港的一无所知上了飞机。

  飞机上遇见一对香港极熟稔的人客,看见年轻的约瑟夫不像个有钱人的样子,就极体贴又务实地给他推荐了一个适合他的国际区。

  约瑟夫当年对香港的印象并不好。他顺着心的轨迹走,去了广州,又从广州到桂林,然后成都。

  成都的锦江宾馆附近有个叫BLACKCAFE的地方,是个地下旅馆——所谓地下,是因为它利用成都的地下防空设施开的旅馆。房间里有两张床,其中一张上面放了很多行李,还有一个孩子的推车。

  下午5点,人客回来。是个约莫50岁的荷兰女人。约瑟夫例行HOLLO,然后问她丈夫哪去了。那女人说没有丈夫。约瑟夫看着她的行李阵容,好心为她发愁。“这么多行李,你去哪里?”女人说:“我是文成公主,回西藏看我的人民。”话说多了,约瑟夫觉得她不是个疯女人。文成公主知道约瑟夫是驴友,于是说:你跟我去西藏吧。

  那天有人送来两张票。过了两天,准备启程。有人来敲门。约瑟夫开门。门外站着很多藏族人——他们来送自己的文成公主。约瑟夫很惊讶(老实说,听了这话我也很惊讶)。

  他们坐火车去西宁,然后格尔木、拉萨。约瑟夫一下就爱上了拉萨和藏民,阳光灿烂,人民快乐。晃了一个月左右,有一天,约瑟夫在街上遇见一个西瓜头造型的汉族女人。远远见了他就喊:你就是那个驴友约瑟夫吧。她说她要请他去一所学院教英文。约瑟夫很拽,说自己只愿意教藏民。女人高兴地告诉他,他的学生除了藏民还是藏民。

  西瓜头是文化局的一个干部,因为不喜欢内地的气味儿,又不想离开中国,于是自己把自己发配到西藏,在拉萨创办了一本纯藏文的杂志。于是约瑟夫就在那间据说都是跳舞的学生的学院开始了一年的教书生活。

  文成公主呢?我好奇,不愿意她就此消失。

  她?约瑟夫笑了。她每天去大昭寺。看见她蓬头垢面的人民,她就捞几个回去,帮他们剪头发,修指甲,让他们洗澡,换上她带来的衣服——那么多的行李原来是有原因的。后来她回荷兰了。再后来,他听说她进了精神病院。因为她说她不仅是文成公主,她还是西波·克拉底(埃及妖后)……

  关于轮回,我听得多了,这么复杂的版本还是第一次听说。约瑟夫很认真地说:拉萨很多人知道文成公主。如果你在拉萨,问他们1987年的文成公主,他们都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