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曲写真迎来时尚男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1 新闻晚报

  上海小伙沈迟日前带着他新婚的北方娇妻来到上海京剧院,为了一圆妻子的“京剧梦”,沈先生毅然“上妆”,粉墨登场。

  京剧院上周推出京剧造型写真后,受到了上海时尚男女的欢迎,该院宣传主管张勤告诉记者:“这两天慕名来京剧院要求拍摄戏曲写真的人越来越多,周末预约的人数更多,几乎都被排得满满的。”

  网上找国粹,“下海”为娇妻

  沈迟的新婚妻子是一位热爱国粹的北方姑娘,两人在结婚之前就一直筹划着拍一套京剧戏装的新人照。为此,沈迟也联系过很多专业的影楼和摄影棚,但没有找到一家能提供戏曲写真服务的。情急之下,沈迟只好上网搜索,正好发现上海京剧院新近推出了情侣京剧戏装写真的业务,便立刻联系了对方。沈迟的用心良苦也着实给了妻子一个惊喜。

  拍摄当天,光敷粉、画眉眼、包头,服装、盔帽就花了近一个小时,两三个化妆师傅轮番上阵“伺候”,

京剧旦角、生角演员的化妆工序一样不少地在新人身上重现,当给
新娘
勒头时,从没有感受过的新娘痛得哇哇直叫,化妆老师笑着说:“虽然你不是要上台演出,但如果勒得不紧,眉毛就吊不起来,拍照的感觉就不会好,要是专业演员勒得会更紧!”

  好不容易熬过了化妆的煎熬,穿戏服又引起了新人们的好奇。当管理服装的老师把一件件衣服往他们身上摆弄时,老师傅慢慢解释说:“身上的衣服叫蟒,背上的旗子叫靠,头上的羽毛叫翎子……这些衣服都是靠手工绣出来的。”

  沈迟夫妇选择了两套服装,分别是唐明皇、杨贵妃,和杨宗保、穆桂英,这是沈迟特别要求的———扮演的人物也要是情侣和夫妻关系。

  行头刚穿上身,新人对着镜子照了照,还真有点富丽堂皇的感觉。可到拍照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整个人笨手笨脚的,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幸好一旁有专业京剧演员来帮忙摆造型。这才诠释出国粹的韵味来。

  华灯初上,沈迟夫妇却拍上了瘾,缠着摄影师选照片,补造型,一直弄到入夜,随后他们表示:“这次拍出来的造型真的很满意,我们决定再加印放大,挂在家里,当结婚照。”

  沈迟告诉记者,他个人对于京剧的了解并非很多,也不是票友。选择拍京剧戏服写真一方面是为了圆妻子的梦,另一方面也是赶赶潮流。不过,京剧院方面也表示,虽然这项业务开办以来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男性顾客却是寥寥无几,最多只是陪同女友、妻子一起来,很少有人愿意被“涂脂抹粉”。

  京剧院:只图人气不图钱

  最低700元,最高一家五口全家福也不过数千元,就能让自己改头换面,化身戏台上的贵妃、虞姬。一直以来备受冷落的京剧,如今却被时尚一族炒得火热。

  早在一年多前,当时在票友圈内已小有名气的文华里京昆会所就打起了戏曲写真照的“算盘”,但由于其消费层次定位过高,吓退了不少“门外汉”,如今上海京剧院团组建了自己的“专业三产队”,为那些想圆戏剧梦的朋友提供了一个真正的舞台。

  张勤向记者解释说:“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扣去人员成本和相册成本,其实赚不到什么钱。我们所有的化妆师、服装师、摄影师、造型师都是京剧院的专业师傅,他们的劳动酬劳都是按照一场演出的费用给的,但是付出的辛苦却几倍于一场只有2-3个小时的演出,因此,大多数京剧院员工也都是冲着自己的爱好而来,主要还是希望能给喜欢京剧艺术的朋友提供一个比较理想的条件,让更多人能走近国粹艺术。”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李佳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