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俏夕阳》编曲争名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38 长沙晚报

  本报讯 前弓后倚皮影步”的舞蹈《俏夕阳》在央视春晚上大大地火了一把,但该节目的编曲署名却引发了名分之争。《俏夕阳》最初的编曲、唐山音乐家刘振逵表示,春晚剧组侵犯了他的著作权。

  开滦矿务局工会干部刘振逵称:“《俏夕阳》最初的编曲是我在1997年写的。虽说春晚剧组重新编了曲,但欢快、跳跃的音乐情绪同原编曲一样,而且我原创的一些乐句也出
现在节目中。可‘编曲’一栏没我的名字,整得我这个年都没过好。”他认为春晚剧组侵犯了他的著作权,目前已向中国音协著作权版权委员会申请仲裁,如有必要则会对簿公堂。

  对此,春晚音乐总监、名字出现在春晚节目单《俏夕阳》“编曲”一栏的卞留念解释说,春晚的《俏夕阳》编曲完全是再创作。刘振逵当初是按老年人舞蹈设计的,音乐比较传统。而春晚创作组则是主打现代元素,并没有引用刘的原设计。卞留念还表示:“我希望老刘能和我们坐到一起,把两个版本逐句听一下,用没用他的成果就一‘耳’了然。”

  就此问题,西安某律师事务所王正兴律师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创意本身不受法律保护,就像刘振逵所说的欢快的音乐情绪,不能说你表达了别人就不能再表达了。但法律保护作品创意中的具体形式,就像相声、小品中的‘包袱’、音乐作品中的乐句、旋律等。如果春晚剧组引用了刘振逵创作的具体乐句,就应该署其名,否则就可判定为侵权;如果只是主题相同,形式没有重合之处,则不必署名。”

  据《华商晨报》黄哲

  “俏夕阳”成抢注热点

  编导范锦才表示愤慨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专电(任哲 朱文强)近来,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中受人关注的唐山皮影舞蹈《俏夕阳》成了抢注的热点。一时间,围绕着“俏夕阳”的各种商标、域名的抢注呈现出火爆趋势。对此,《俏夕阳》编导范锦才感到格外愤慨。

  继“俏夕阳”的英文、中文域名及网络实名被抢注后,北京一男子将“俏夕阳”申请注册为服装商标,唐山也出现了“俏夕阳”抢注行为。河北省商标事务所唐山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医药保健、健身俱乐部、夜总会、摄影、戏剧制作、节目制作、电视文娱节目、表演制作、教育、组织表演、书籍出版方面的“俏夕阳”已经分别被两名唐山人申请注册了。

  听说舞蹈《俏夕阳》成为了抢注的热点,《俏夕阳》编导范锦才显得十分气愤。他告诉记者,对于抢注“俏夕阳”的做法,从感情上他很难接受。“观众是通过表演才认识了‘俏夕阳’这个名字,是对我和全体队员10多年来辛苦的一种认可。而抢注‘俏夕阳’,其目的是为了赚钱。”范锦才说,对于“俏夕阳”他也曾有准备注册的想法,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和全体队员一直忙于春节联欢晚会的舞蹈排练,始终没有时间来申请办理注册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