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以公开透明化解学校乱收费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05 国际在线

  作者:国华

  国家发改委日前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此举引来了一片叫好声。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曝光的学校目前有一部分认错,也有一些学校极力否认。这些学校的“态度强硬”使得舆论大哗,许多人撰文激烈抨击,网友们也是百般挖苦。

  在教育乱收费泛滥的今天,负有价格监管之责的发改委挺身制止,这无疑值得肯定和赞赏,从舆论的反应也可以看出,发改委此举也深得民心。但同时,对一些学校的申辩,我们不妨也以一种理性和宽容的态度看待。

  任何一个人在面临外界指责时,他有权进行自我辩护,同样,任何一家单位或机构在面临外界指责时,它也可以自辩甚至是反驳。教育乱收费固然可恨,一些学校的“不认账”态度固然让人难以接受乃至反感,但公众可以不同意他们的意见,却有责任捍卫他们说话的权利。因此,学校与发改委的话语对峙,这其实是正常的现象,公众应以平和的心态面对。

  不过,正常归正常,我们也要看到,这种正常现象也需及时化解,因为目前,质疑发改委的声音开始出现,一些公众对双方自说自话感到不解,甚至有人认为学校的“拒不认错”伤害了发改委的权威和公信力。一时间,很多人陷入了“迷惘”之中。

  其实,对于涉嫌乱收费学校的调查,如果每一个步骤都能向公众公开,话语的对峙和公众的迷惘也许不会出现。设想一下,对乱收费的调查进展若能通过媒体进行动态的发布,那么任何一个学校受调查的理由,受调查的过程,被曝光或处罚的依据都将一目了然,公众因此看得明明白白,即使公众有一些迷惑,这些迷惑也会随着调查过程的深入和公开得以化解。此外,调查过程若公开,那么相关学校的自我辩解也将在第一时间被推向舆论前台,这些辩解将得到公众和法律的评判,最终它们是否能成立估计也不会引起争议。

  套用一句名言:正义不仅应当得到实现,而且应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推而广之:丑闻不但应当揭露,而且应该在公众看得明明白白的情况下进行揭露。面对某个丑恶现象,公众不仅需要一个最终调查结论,更要知道这个结论是通过怎样一个过程产生的,这个过程有哪些方面的调查介入,有具体哪些人或部门被牵涉进来,这些人或部门又扮演了怎样角色,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等等。

  近几年来,政府部门将一些丑恶现象以及政府内部的不法行为向社会曝光,这样的个案越来越多,对于这些揭丑者,公众理应向他们致敬。但是,也要看到,对于丑闻的揭露,不仅需要道义上的优势,更要有事实上的说服力,只有将事实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才能保证事实结论的无懈可击。

  所以,针对目前一些学校与发改委的话语对峙,建议发改委进一步公布对这些学校调查的详情,向公众说明这些学校乱收费的依据;当然,如果有学校觉得是发改委“冤枉”了自己,也可以拿出自己的证据说服公众。可以相信,在神圣的事实面前,任何一个乱收费却不认账的学校将无言以对,同时发改委的权威和公信力将能得到良好维护,公众也将由此获得一个正确的判断。

  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