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国奥斯卡”奥斯卡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20 北京晚报

  2月19日伦敦虽然大雨滂沱、寒气逼人,但雷斯特广场却因英国学院电影奖的颁奖典礼而星光四射。李安执导的《断背山》继金球奖风光一度后,在伦敦再次独占鳌头,囊括了包括最佳电影、导演成就、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改编剧本奖在内的四项主要奖项。胶泥动画片《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则获最佳本土影片的金面具奖杯。如今星光散去,远方的奥斯卡在即,英国电影人开始了冷静的思索。

  英国学院电影奖(BAFTA)通常被认为是英国的奥斯卡,是英国本土声誉最高的电影电视类奖项。自2001年开始,出于对市场规划和宣传的考虑,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将颁奖日期放在金球奖和3月份即将举行的奥斯卡奖之间。此举一方面增加了人们对英国学院电影奖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该奖项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评委对参赛影片的选拔和评价标准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化。为了证明英国奖项并非只青睐英国影片,越来越多的非英国本土影片参与提名,影片题材也日趋多元性和国际化。本次获奖影片里,《断背山》、《撞车》、《晚安,好运》、《卡波特》、《叙利亚》在题材上都是彻头彻尾的美国产物,即便是《不朽的园丁》这部英产政治惊悚片,也由巴西导演执导,被认为是英国式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完美产物。

  不过,颁奖过后,不少人开始质疑英国学院电影奖究竟还保留了多少英国本土独立思索的特性。原本设立电影奖是为了鼓励和支持本土的年轻演员、导演和电影产业,现在只有在“最佳本土电影和电影导演或制作人”两个奖项里英国本土片才占有一席之地。呼声最高的《不朽的园丁》虽获十项提名,但出人意料仅捧得最佳剪辑一个奖项。英国《电影聚焦》电子周刊不无酸涩地嘲讽道:“评选结果又一次证明,英国学院电影奖的这帮评委们仿佛是为了向奥斯卡表忠心似的,把一个个奖杯交给了奥斯卡的候选人。”20日路透社的报道用大标题不无嘲讽地评论道:“英国佬钟情断背!”美国《电影城市新闻》也称,即便是当年的《魔戒之三王者归来》也没有《断背山》这样横扫英国的魅力。然而赢得了英国奖就能在奥斯卡高枕无忧了吗?美国媒体可不这么想。《电影城市新闻》举出2005年《百万宝贝》的例子称,尽管该片错过了英国的评选,可却在奥斯卡上满载而归,言下之意仿佛是,英国学院电影奖尽管上赶着奥斯卡,可奥斯卡未必买账。

  说到底,应回到英国电影产业本身还保留多少英国本土特质的问题上。答案是,越来越少。学院电影奖的评委们有将近四分之一生活在美国,那些住在英国的也有不少是美籍、法籍、澳籍等。伦敦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多元的语言和文化组成的评委团,使得英国学院电影奖背负着一个多元而富有新意的期待,而不是在金球和奥斯卡两大光环的夹缝中不得翻身。小生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